选购消毒洗手液看清成分和说明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571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选购消毒洗手液看清成分和说明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571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选购消毒洗手液看清成分和说明

2020-02-13 15:21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原标题:长春市消协提示:选购消毒洗手液要看清成分和说明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记者 李洪涛)2月13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长春市消费者协会获悉,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该协会向社会发布了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洗手液时一定要看清成分和说明。勤洗手是维持个人健康的良好习惯,更是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干预措施,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洗手液也成了抢手商品,但由于普通消费者对消毒产品不了解,很多人都认为洗手液可消毒,而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手部清洁用品种类较多,在此次疫情发生后,一些免洗洗手液消毒等多种类用品都在市场中销售,而这些类型洗手液是否都有消毒病菌作用?消费者又该如何选购?
  据长春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钟萍介绍,目前,市场上的洗手液种类较多,并不全部具有消毒抑制病毒作用,消费者购买洗手液时重点要注意查看商品标注及成分和说明。
  分清“卫消证字”和“卫妆准字”。“卫消证字”洗手液属消毒产品范畴这类洗手液能帮助杀灭或抑制常见致病菌,如化脓性球菌、肠道致病菌、致病性真菌等。这类洗手液需要将产品送检,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安全性和消毒效果检验,取得卫生许可证和“卫消证字”许可批件后,才允许生产和销售。而“卫妆准字”批号的洗手液属于化妆品范畴:不具备杀菌、抑菌功效。“卫妆准字”的洗手液与普通的洗发露、洗面奶等同属一般性护肤化妆用品,其功能只能达到清洁、去污目的。
  注意查看商品成分标注及说明。洗手液消毒、杀菌效果也要看成分的整体配方,一般洗手液消毒杀菌成分都不相同,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查看商品成分(配方)信息标注;需要注意消毒剂成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标注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需要避免购买氯己定为主要成分的消毒剂。
  安全使用免洗洗手液。工作人员在走访超市调查中发现,免洗洗手液很抢手,价格也不低,免洗洗手液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和其他一些添加剂,它之所以“免洗”,原理就在于通过酒精等成分既能达到杀菌的目的又能够使之快速挥发掉,所以表面上看起来的确是在无水的情形下达到了杀菌的目的。但是无法去除手上的污垢。
  此外,消费者也要注意到,经常使用免洗的洗手液,一般杀菌剂,杀死细菌的同时,也能杀伤正常菌群,同时,还会对皮肤,过于粘膜都有刺激性,特别是幼儿喜欢吃手,家长应注意商品说明正确安全使用。
  为此,长春市消协建议选购消毒、抑菌用品应注意选择正规销售渠道,到正规大型超市及药店等专用品店面选购。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