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委通报41款染发剂比较试验结果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935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保委通报41款染发剂比较试验结果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935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消保委通报41款染发剂比较试验结果

2020-03-25 13:24 |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市消保委通报41款染发剂比较试验结果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3月13日,上海市消保委网站通报41款染发剂比较试验结果,样品重金属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4件样品的染发成分苯基甲基吡唑啉酮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多数宣称“植物”“天然”概念的样品均含有化学染发剂成分,7件样品标签标示错标或漏标。

  传统染发剂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成分,为迎合消费者关注健康、钟爱“绿色”的心理,许多染发产品打出“植物”“天然”的概念。为了帮助消费者了解染发产品的真实情况,上海市消保委对染发剂开展了比较试验。本次比较试验通过药妆店、商场超市、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了41款染发剂,其中10件采自COCO KARA FINE、万宁等实体店,31件采自天猫、小红书等电商平台(包括10件采自跨境电商的样品)。样品价格从29元到399元不等。

  染发剂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相对于一般化妆品,产品安全与否更是消费者关注的。我国化妆法规中对染发剂成分有明确限量规定。本次比较试验主要依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和《消费品使用说明 化妆品通用标签》的要求,对重金属、32种常用染发成分、标签标示等进行了测试和核查。此外,针对近年来倍受消费者追捧的植物染发剂, 本次试验对相关样品的宣称和实测结果进行了比对。

  4件样品染发成分含量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限值

  染料可以改变头发颜色,但如果含量超标,则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规定了每种染发成分的最大允许浓度,本次比较试验对32种常用染发成分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4件样品的苯基甲基吡唑啉酮含量超标。

  7件样品标注“纯植物”“纯天然”,实际检出化学成分

  本次比较试验所涉41件样品中,33件样品不同程度地宣传“植物”概念,内容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是宣传产品添加了植物成分但本质上依旧是化学染发剂,另一类则是宣称是“纯植物”“纯天然”的染发剂。经检测发现, 除了3件样品未查出化学成分外,其余30件样品均检出化学成分,其中7件样品宣称“纯植物”“纯天然”,与未作相关宣称的其他样品相比,在成分上并无明显差异。

  7件样品标签标示错标或漏标

  染发剂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国家强制性标准《消费品使用说明 化妆品通用标签》中规定,应在包装上标注产品全部成分,以方便消费者在出现过敏时可及时甄别过敏源。本次比较试验对样品的标签进行了核查,结果显示,除去10件采自跨境电商的样品无中文标示外,其余31件样品中, 7件样品存在标签标示错标或漏标的问题。

  消费提示

  1、仔细查看包装标签。染发剂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购买时除了要查看包装上是否有制造者名称、地址等常规信息外,还应查看有无标注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批准文号,即“国妆特字”。易敏人群还需特别留意包装上的成分标签,避免买入含致敏物质的染发剂。

  2、理性看待商品宣传。近年来,“植物”染发剂进入人们的视野。消费者在选购染发剂时,要注意区分“含植物成分”和“纯植物”这两种宣传。宣称“含植物成分”的染发剂本质上和传统化学染发剂没有太大的区别。目前我国并没有一款“纯植物”审批成功,无论是化学还是植物染发剂,都应符合《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不能简单地定义哪类染发剂更安全,安全与否还是要根据染发剂的使用频率、剂量和自身体质等综合考虑,建议消费者理性选购。

  3、仔细阅读使用说明。染发次数不宜过多,两次染发间隔时间半年以上。在使用新的染发产品时,须按说明书进行过敏测试,若无异常反应方可使用。过敏体质、头皮有伤口、患慢性病、近期预备生育的夫妻以及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不宜染发。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