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奶粉标签?市场监管局6步教你看明白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31414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看不懂奶粉标签?市场监管局6步教你看明白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31414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看不懂奶粉标签?市场监管局6步教你看明白

2020-05-28 13:20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原标题:看不懂奶粉标签?河北省市场监管局6步教你看明白

  中国消费者报石家庄讯(记者李建)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家长如何选购?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通过6个步骤读懂乳粉标签,以便科学正确选购婴幼儿配方乳粉。

  看产品配方注册证号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需经市场监管总局注册审批,颁发《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证书号为“国食注字YP+4位年号+4位顺序号”。消费者选购时,可以要求经营者出示相关证书,也可以到市场监管总局官网“服务”板块中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查询核实(http://tsspxx.gsxt.gov.cn/tyyp/tyindex.xhtml),查询不到相关注册信息的,不要购买。

  看产品名称。重点看产品名称中的通用名称,一般按适用月龄分为三类:一是婴儿配方乳(奶)粉,适用于0-6月龄正常婴儿食用,其能量和营养成分能够满足该阶段婴儿的正常需求,标为“1段”。二是较大婴儿配方乳(奶)粉,适于6-12月龄较大婴儿食用,其营养成分只能满足正常较大婴儿全部营养需要的一部分,标为“2段”。三是幼儿配方乳(奶)粉适于12-36月龄幼儿食用,同样的,其营养成分只能满足正常幼儿的部分营养需要,标为“3段”。

  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配料表是按加入量递减顺序列出了使用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 营养成分应以“方框表”的形式,按照在每100kJ和每100g中的含量标示,也可同时标示在每100mL中的含量,并按照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可选择性成分等类别分类列出。了解各营养成分的含量,比较不同产品中可选择性成分差别,结合配料表、营养成分表,以及婴幼儿喂养的实际情况,判断该产品是否含有期望宝宝获取的营养成分。

  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这是选购所有食品都要重点关注的信息,应选择保质期内产品,并优先选择生产日期距购买日期较近的产品。

  贮存条件。标签上应标明产品贮存条件,有的还会注明开封后的贮存条件。如果开封后的产品不易贮存或不宜在原包装容器内贮存,应有特别提示。消费者可以据此判断家中是否具备相应贮存条件。

  不宜擅自给宝宝食用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是针对患有特殊紊乱、疾病或医疗状况等特殊医学状况婴儿的营养要求,专门设计制成的粉状或液态配方食品,应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给特殊医学状况宝宝食用。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