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宽城分局心系校园食品安全 集中开展整治行动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144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宽城分局心系校园食品安全 集中开展整治行动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144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宽城分局心系校园食品安全 集中开展整治行动

2020-06-02 09: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长春市市场监管局于5月30日召开确保复学学校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视频会议后,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宽城分局高度重视,连夜部署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分局全体食品监管人员利用周日休息时间,对辖区校园及其周边的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全覆盖食品安全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学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47所,出动执法人员72人,共检查校园及其周边食品经营业户337户,其中,检查食品销售经营者174户;餐饮服务经营业者143户,学校食堂15户,为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5户,检查发现31户食品经营业户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对其中17户食品经营业户现场监督整改到位,对14户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

  本次集中整治行动主要内容:

  食品销售环节:检查是否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项目是否在批准经营范围内;检查经营场所设施设备和卫生条件;检查是否有超过有效期、变质、三无等不合格食品;清查香味橡皮、辣条等5毛食品;是否按照食品贮存条件销售冷藏、冷冻等食品;是否提供索证索票和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是否建立真实完整的进货查验记录等等。

  餐饮服务环节: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要对生产加工场所、生产设备设施、加工用具、餐饮用具等进行全面彻底清洗、消毒;重点对用水安全进行检查,包括管道系统、阀门等设备全面检查,确保用水必须符合卫生标准要求;要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食堂所有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体检合格证明上岗,并认真落实晨检制度,做好晨检记录,全程配戴口罩,严格做好手部消毒。严禁有腹泻、呕吐、发热等症状人员上岗;检查餐饮服务单位是否严格执行《餐饮服务操作管理规范》各项要求;五是严格落实市市场监管局和市教育局要求配餐期间要与学校的无接触配送餐。

  同时,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宽城分局对校园及其周边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责成相关监管所立即监督整改到位,并要求各监管所举一反三,建立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常抓不懈,确保食品安全。同时强调坚持打击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坚持整治“辣条”“唐僧肉”等危害学生健康的违法行为;坚持落实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和“陪餐”等制度;坚持对食品违法违规案件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依法从严从重查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