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成今夏第一“酷刑”?清凉口罩真能“凉伴”吗?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31446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戴口罩成今夏第一“酷刑”?清凉口罩真能“凉伴”吗?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31446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戴口罩成今夏第一“酷刑”?清凉口罩真能“凉伴”吗?

2020-06-02 09:27 | 来源: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求求各大有清凉类产品的日化企业,腾出一条生产线做清凉口罩吧!孩子要扛不住了!”

  伴随着温度的日渐上升,戴口罩出门的痛苦感也直线飙涨,甚至被网友们戏称为“今夏第一酷刑”,不少人开始期待口罩也“降降温”。很快,有的商家就盯上了这个风口。

  优衣库“真香”,布局“夏日口罩”

  据日本《日经新闻》报道,日前,日本服装品牌优衣库(UNIQLO)母公司迅销公司社长柳井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在今年夏天涉足口罩业务。这款“夏日特供”口罩主打的卖点就是解决夏日佩戴口罩时的闷热。

  如何做到呢?据《日本时报》报道,优衣库此次祭出的大招是其独家材料——AIRism。作为优衣库的拳头材料,AIRism此前多用于优衣库内衣系列产品。它主要具备四大特点:速干、透气、凉爽、防臭——这也确实是大家夏季佩戴口罩所渴望的。

  在优衣库的官方旗舰店上,目前在售的AIRism系列产品共有100余种,多款月销量都在万件以上。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一款防晒衣,销量在整个旗舰店排名第三。不难看出,这款材料可以称得上是优衣库的“夏日担当”。

  价位方面,在售的AIRism系列产品价格分布在39元至199元之间。而据日媒报道,优衣库口罩的价格未定,预计在1000日元左右,折合人民币66元。这个价格也引来不少网友吐槽太贵了。

  优衣库此次转产口罩之举,也充满了“真香”的反转色彩。4月份的财报会上,面对疫情,柳井正曾依然坚持:“比起口罩,将通过服装来做贡献”。

  同时,据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宣布,从25日开始,解除包括东京都在内的首都圈4都县和北海道的紧急状态,这也标志着日本全国紧急状态全部结束。

  迅销集团方面表示,尽管日本各地区的疫情紧急事态宣言陆续解除,但作为预防传染措施,消费者对口罩的需求依旧很大。面对向好的日本国内形势,优衣库是不惜“打脸”也要入局口罩市场。

  不过,有眼尖的网友发现了问题的关键:我戴口罩是为了防病毒。透气好的口罩?那我还戴它干啥呢……

  在口罩的防护性能方面,优衣库并没有更多透露。这款布制口罩能否带来惊喜,让消费者们也“真香”,我们就拭目以待了。

  转“衣”从“罩”,服装业成转产主力军

  疫情之下,跨界生产口罩之风盛行。有人戏称,你根本不知道现在一家口罩厂的老本行是啥。

  同属于纺织行业的服饰业,凭借其现有的生产经验和充足人力,入场门槛更低,生产线改造难度也相对较小,成为了此次跨界的重要力量。

  从Prada、Chanel、LV、Dior等高级时装大牌,到快时尚品牌Gap、Zara、H&M,都曾将部分产能投入口罩的生产。

  5月12日,休闲品牌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因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在原有经营范围的基础上增加“日用口罩(非医用)”等范围。受此消息影响,美邦服饰当日开盘便涨停。

  但实际上,美邦服饰在2019年已陷入危机。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54.63亿元,同比下滑28.84%;净利润更是暴跌2145.2%,亏损了8.25亿元。此外,美邦服饰在2020年一季度亏损达2.19亿元。

  在此之前,我国另一休闲品牌森马服饰也在3月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原有经营范围中新增“日用口罩(非医用)”等的销售。

  森马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年报显示其2019年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8.52%。而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1748万元,更是比上年同期下降了94.96%。

  股票市场中一直有着“业绩不够概念凑”的说法。口罩概念似乎成为了这些业绩不理想企业的救命稻草,也引来不少业内人士的担忧:大量上市纺企涉足口罩等领域,不排除其中一部分是为了蹭热点或借机炒高股价。

  “以口罩为契机,触发了我们的一些思考。”森马服饰董秘宗惠春曾公开否认“蹭热点”的说法,称增加口罩业务是基于公司未来长期发展考量的:“如果我们真的要蹭热点,完全可以花一两千万投入两条生产线,厂地也有,一两个月就可以生产出来。”

  宗惠春还表示,做口罩并不是森马服饰的专业,也不是最擅长的。但森马服饰的渠道很广泛,可以让老百姓更方便地买到口罩。

  疫情过后,过剩产能何去何从?

  1月25日,800万只;2月29日,1.16亿只……仅35天,中国口罩日产量就增长约13.5倍。

  3月1日至4月4日,38.6亿只;4月5日至4月30日,239.4亿只……仅两个月,中国验放出口的口罩就达278亿只,约为去年全球口罩总产量的3倍。

  我国口罩能迅速从奇缺转向充裕,大量企业的及时转产功不可没。疫情影响下,不少服装企业暂停营业,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转产口罩是响应国家号召和维持企业运转的双赢之举。

  作为我国休闲服饰界的“一哥”,潮流前线母公司搜于特也在疫情期间大举投资2亿元用来生产口罩。然而,由于在前期投入过高且产能迟迟无法提升,产能提上来后又已错过了赚钱的黄金期,搜于特钱没赚到反而造成了巨额亏损。其2020年一季度亏损7403万元。

  搜于特的失手也为转产企业敲响了警钟,不少人担忧在疫情过去之后,转产企业很可能面临产能过剩的危机。

  在2月份,对于不少企业担心扩产或将带来产能过剩问题。当时相关政策提出,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符合标准的企业可以开足马力进行生产。

  近日,国家卫健委等3部门发布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中提到,确保医疗机构储备质量合格、数量充足的医用口罩、隔离衣、眼罩等防护用品,一般不少于10日用量。这一储备口罩的指令下发后,对于口罩的需求及生产无疑会有巨大的拉动作用。

  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疫情是一个社会的特殊紧急转台,这种状态下的市场需求还是具有临时性,投机心态是非常危险的。是否转产口罩还是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原有资源才能正确发挥自己的优势。

  炎炎夏日逼近,赶了晚集的优衣库反攻清凉口罩不失为一种应变。对于众多服饰企业来说,全身而退还是长线发展,是比是否入局还要难的选择题。

作者:左宇坤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