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舌缺斤少两还变质 直播带货需谨慎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2177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鸭舌缺斤少两还变质 直播带货需谨慎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2177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鸭舌缺斤少两还变质 直播带货需谨慎

2020-09-09 09:46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郑铁峰)近日,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消保委处理了一起关于网络直播购物产品虚假宣传和质量问题的投诉。

  据悉,消费者王女士通过某APP直播间购买了一包鸭舌,直播时主播介绍鸭舌每包重500克,但收到货后,王女士发现包装带上标印的重量为485克,且在打开包装后鸭舌已轻微发臭。因此,王女士认为商家存在虚假宣传,并且该产品存在食品安全问题,遂向黄岩区消保委进行投诉。

  接到投诉后,黄岩区消保委工作人员调取了该APP直播间的直播回放,确认主持人在直播时宣传的食品重量确为500克,同时在该商品的销售详情页上也有重量为500克的宣传字样。工作人员马上对被投诉的食品厂进行调查。

  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在该食品厂的成品冰箱内发现了这款被投诉的鸭舌产品,包装上标注有净含量485克的说明,现场随机抽取已包装好的10包鸭舌进行称重后,发现重量均为500克。随后工作人员在该厂生产车间内找到该鸭舌产品的包装袋,经称重后发现该包装袋的重量为15克。经折算,鸭舌重量符合包装袋上的净含量标注。

  谈到消费者的投诉,商家表示,6月11日晚确实有在某APP直播间对这款鸭舌食品进行宣传销售,但因是第一次参与“直播带货”,相关准备工作做得并不充分,在制作直播商品页面及给主播提供的宣传稿中,均未准确标注产品净含量,而是按照已包装好的产品毛重进行宣传。由于本次直播仅面向市内,消费者收货地址都在市内,因此也没有通过冷链运输,高温环境下消费者如果未能及时取走快递,就有可能造成鸭舌变质。

  消保委认为,商家应当对其销售的商品进行真实全面的宣传,需要通过快递等形式进行运输的产品,商家应采取必要方式保证产品质量。该投诉中,商家存在明显过错,经消保委调解最终商家给予赔偿并获得了王女士谅解。

  黄岩区消保委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在网络直播消费时应选择口碑好的直播平台,科学消费,不轻信商家宣传。如已在网络直播间消费,应保留好产品包装、说明书、交费凭证等消费证据,一旦发生纠纷,可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必要时也可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