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特别要突出对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的检查 严防疫情输入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2670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特别要突出对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的检查 严防疫情输入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2670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长春市市场监管局:特别要突出对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的检查 严防疫情输入

2020-11-30 09: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指示要求和省厅工作部署,为推动食品生产企业规范发展,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11月27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推进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视频会议,市局设主会场,各派出分局、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设16个分会场,会议由食品安全总监李觉东主持,全市食品生产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计950人参加了会议。

  长春市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处长陈绍辉传达了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推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相关会议精神,并对长春市近两年“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剖析,要求企业负责人要提高认识,牢记“企业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从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食品生产全过程控制、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和持续推进追溯体系建设等方面严格落实各项主体责任。

  结合秋冬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持续强化冷链食品、进口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提出了具体要求,特别要突出对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的检查,把好原料采购、运输、存储、产品流向和人员防控等关口,严防疫情输入。

  会上,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阳分局、绿园分局、新区分局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开展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阿满食品有限公司介绍了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并向全市食品生产企业发出倡议,承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云峰指出,食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在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形势下,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保障食品安全,核心是落实责任,根本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要充分认识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重大意义。落实主体责任是食品安全法律规定的基本义务,是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基本保证,是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企业应当合法生产经营,保证食品安全,诚信自律。
  要细化强化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具体举措。要做到制度规范到位、日常监管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风险防控到位、帮扶指导到位、严罚重惩到位,加快完善全市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以更严格制度、更细措施、更实工作、更优服务落实主体责任。

  要从严从实执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要以水产品、畜禽肉等进口冷链食品作为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为重点,严把进货查验关、消杀消毒关和联防联控关,严防严控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风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