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不能丢掉“教育”二字 天天315-民生在线 梁欢欢 33248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线教育不能丢掉“教育”二字 天天315-民生在线 梁欢欢 33248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在线教育不能丢掉“教育”二字

2021-02-25 13:45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花9块钱买10节课”“49元33节课,再包邮送教辅材料”“19元20节课,另享受价值499元大礼包”……寒假期间,各大机构纷纷开启“抢人”模式,不少机构以低价为噱头引家长“入网”。在声势浩大的宣传中,上课的都是“名师”,效果都是“提分明显”,帮助孩子“实现假期弯道超车”。但实际上,不少机构的老师资质存疑,课程质量良莠不齐,一些老师无心授课,而是一门心思做销售。

  在线教育迅速发展起来,有其合理性。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有力支撑了“停课不停学”。而在多元化的今天,在线教育对于促进教育公平,在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定意义上讲,只要“钱到网到”,即使是大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触和享有优质教育资源。而且在线教育有大数据支撑,有利于教育工作者对现行教育模式和教育方式及时进行有针对性调整。

  在线教育身上所有的光环,都是建立在教育基础上。在线教育也是教育,如果丢掉了“教育”这两个字,也就失去了初心。现在的问题在于,有些在线教育在资本裹胁上,已经迷失了方向,不仅自己掉进了沟里,也把家长和学生带进了沟里。

  如今在线教育,呈现出“不差钱”和“只要钱”的并立倾向。所谓“不差钱”,是指在线教育流露出财大气粗的范儿。据统计,2020年全年,资本向在线教育领域输入了近150亿美元。这个假期,在线教育广告充斥各大短视频平台、社交APP、综艺节目、路边广告牌,不仅广告多,而且课便宜,有的机构9块钱10节课,有的19块钱30节课,很多还送号称价值几百元的教辅材料大礼包。

  所谓“只要钱”,是指低价里面暗藏套路。真要选择了这些低价课,就会发现主要是用来引流的,课程总量虽大,却不成体系,也不会深入讲解,而是不断引诱孩子和家长买课,购买正价课之后才会系统讲解。这也是很多人感慨的,“授课”变成了“售课”。而一旦选择了正课,那么价格就没有那么便宜了,很多在线教育收费,并不比线下少,有的还以名校名师为噱头,在收费上有过之而无不及。

  对于在线教育来说,钱或许还不是最重要的,真正值得重视的是教育质量。据了解,现在不少在线教育的老师,连教师证都没有,而老师的讲解看起来十分生动,但也仅限于生动。这也是很多人感慨,请一个脱口秀演员去讲课,课堂效果肯定好,但又能传递多少有效知识?

  既然打着教育的牌子,就不能丢掉教育的初心,否则,不仅会耽误了孩子,也会影响自身的发展。对现在的在线教育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可定义可量化可评价的标尺。此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就当前而言,不仅要解决在线教育呈现的一些乱象,而且要着力引导在线教育在课程品质、教学能力上下功夫。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