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机故障频出退款难 消保委助维权解纠纷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3277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手机故障频出退款难 消保委助维权解纠纷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3277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新手机故障频出退款难 消保委助维权解纠纷

2021-03-02 14:53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黄慧 记者薛庆元)江苏省江阴市的消费者赵先生最近有点闹心。原来,赵先生今年1月刚购买的OPPO手机,在使用中经常出现黑屏、死机、GPS弱等故障,向商家要求退货退款时,商家却坚称手机无质量问题,不予换机退款。无奈之下,赵先生只得至江苏省江阴市消保委周庄分会寻求帮助。

  据周庄分会工作人员介绍,接诉后第一时间至商家处检查并提取相关证据材料,同时联系投诉双方,听取双方的陈述和意见。商家负责人表示手机本身并无质量问题,是消费者使用不当造成的故障。消费者周先生则称是手机质量有问题,他就是正常操作。关于手机有无质量问题,消费者与经营者各执一词,一时间争执不下。

  经周庄分会工作人员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由商家为消费者免费更换同型号、同规格全新手机一部,消费者赵先生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根据《移动电话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第十三条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移动电话机主机出现《移动电话机商品性能故障表》所列性能故障,经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凭“三包”凭证中修理者提供的修理记录,由销售者负责为消费者免费更换同型号同规格的移动电话机主机。案例中,消费者赵先生新买的手机出现故障,根据国家规定有权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