瞅准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咋被界定的!以后千万别违规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3650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瞅准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咋被界定的!以后千万别违规

2017-03-23 14:41 | 来源: 吉网

  为预防和减少涉及行人、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交通事故的发生,创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根据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工作部署,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3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行人、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21日下午,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通报会。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咋被界定的!以后千万别违规

  去年涉及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总数56.78%

  据统计,去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可控,四项指数稳中有降,但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呈现上升趋势并且所占比例较大,经统计分析去年涉及行人、非机动车、摩托车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部事故死亡人数的56.78%。

  从今年1月份全省道路交通事故统计情况来看,我省交通事故造成摩托车驾驶员及乘员、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及乘员、行人死亡人数达到99人,占总量的56.25%。

  去年,长春市发生涉及行人的死亡事故人数占全部事故死亡人数的43%;涉及二轮摩托车的死亡事故人数占全部事故死亡人数的24%;涉及电动车的死亡事故人数占全部事故死亡人数的5.3%。

  超标电动车将被认定为轻便摩托车按机动车标准进行管理

  据介绍,超标电动车功率大、速度快、无灯光、制动不良,其中不少拿掉了脚踏装置,甚至根本就没有。骑行超标电动车的骑手,在骑行过程中有闯红灯、逆向行驶、骑车接打电话、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已成家常便饭,出现撞人、剐蹭等事故也屡见不鲜。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咋被界定的!以后千万别违规

  长春交警在日常处理的事故中,经常能遇到涉及电动车的事故,而且大多数都是超标电动车。这些事故中,不是超标电动车致人受伤,就是骑手自己受伤。

  交警部门表示,超标电动车将被认定为轻便摩托车,会按照机动车的标准进行管理。

  越野车与超标电动车相撞 双方承担同等责任

  2015年3月5日12时30分,杨某驾驶一辆越野车绕行新民广场至工农大路口向右驶出广场时,遇李某驾驶两轮电动车不按规定车道绕行广场,越野车右侧车门下方脚踏板部位与两轮电动车前轮接触,电动车倒地,电动车驾驶员受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于次日死亡。

  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聘请沈阳金杯机动车司法鉴定所对两轮电动车的属性鉴定,结果显示该两轮电动车为电驱动、无脚踏骑行装置,整车质量大于40kg,轮胎宽大于54mm,该车符合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两轮电动车为两轮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两轮电动车驾驶员李某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证,属于无证驾驶。

  事故责任认定,越野车驾驶员和两轮摩托车驾驶员过错相当,分别承担事故同等责任。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咋被界定的!以后千万别违规

  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咋界定?

  对于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界定问题,长春市交警支队法制大队民警李勇进行了详细介绍和说明。

  一、摩托车:《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规定,无论采用何种驱动方式,最高设计车速大于50km/h,或若使用内燃机,其排量大于50mL的两轮或三轮车辆,包括两轮摩托车、边三轮摩托车和正三轮摩托车(边三轮摩托车和正三轮摩托车可合称为三轮摩托车)。

  二、轻便摩托车:《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规定,无论采用何种驱动方式,其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50km/h,且若使用内燃机,其排量不大于50mL;如使用电驱动,其最大输出功率总和不大于4KW的两轮车辆或装有与前轮对称分布的两个后轮的三轮车辆。但不包括最高设计车速不大于20km/h的电驱动的两轮车辆以及以下车辆:

  1、整车整备质量超过40kg的三轮车辆;

  2、最大设计车速、整车整备质量、外廓尺寸等指标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

  3、电驱动的,最大设计车速不大于20km/h且整车整备质量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两轮车辆。

  三、电动自行车:此类车辆属非机动车辆。《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GB17761-1999)》规定,以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两个车轮,能实现人力骑行、电动或电助动功能的特种自行车”。其应具备的基本条件是:

  1、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km/h。

  2、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kg。

  3、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应不大于240W。

  4、具有良好的脚踏骑行功能、轮胎宽度不大于54mm。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咋被界定的!以后千万别违规

左侧为超标电动自行车、右侧为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长春市民对交警整治电动车违法行为纷纷叫好

  市民张先生是一名专职“滴滴快车”司机,由于与外卖平台有着相似之处,所以他更能理解外卖骑手的情况。“平台有指令,那就得赶紧动起来,要不平台管你的招多着呢。”但对于骑手的快速抢行,他也是深恶痛绝。

  张先生说:“即便是黄灯必闯,红灯选闯,不是实在不能过了,他们很少等灯,这样实在是太危险了。3月1日以后,交警部门开始专项整治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这些骑手都老实了不少,就得好好管管,我看都挺年轻的,一旦出点啥事儿,家人可怎么办啊,不能为了挣点钱,对自己这么不负责任啊。”

  采访中,大部分的市民都表示,在长春交警整治电动车、摩托车之前,遇到外卖平台骑手、快递员都是尽量远离。

  市民周先生因为离快递电动车稍微近了点儿,爱车还被砸出个坑。周先生说:“当天是我新买的车第一天,我开去上班,结果遇到一辆电动车,装了几个大件快递。等红灯灯的时候,快递包裹倒了,正好砸在我车上,直接把前机盖砸出了个坑。”

  周先生说:“交警真该好好管管,现在是外环怕大货,市中心怕电动车,这成天开车提心吊胆的。把他们治理好了,我们开车才能安心啊!”

  “北广深”等一线城市相继开展电动车整治

  从深圳,到广州,再到北京,自去年3月底以来,“北广深”等一线城市相继开展电动车“治乱”行动。

  去年3月下旬开始,深圳展开“禁摩限电”集中整治,对超标电动车进行查处。在10天的行动中,相关部门共查扣电动车17975辆、拘留874人(拘留无证670人、非法拉客扰乱公共场所秩序196人、暴力抗法8人)、采集非法拉客人员771人次。

  3月29日提交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审议的《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拟对电动车等非机动车、摩托车在广州市内实施“五禁”(禁售、禁油、禁行、禁停及禁营运)。

  北京市交管局自4月11日起,长安街及其延长线等10条道路,除自行车外,禁止其他非机动车通行。

  2012年2月,柳州市政府出台有关办法,并投入700多万元对全市两轮电动车进行免费登记备案和通行管理,规定电动车须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后方可上道路行驶,同时鼓励所有人按自愿原则投保两轮电动车商业险种。目前柳州已登记电动车65.5万辆。

  在“柳州模式”初见成效的基础上,2013年8月,广西出台《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要求电动车必须注册登记,核发号牌、行驶证后,方可上道路行驶。目前,南宁、桂林、梧州、北海等地都已展开两轮电动车登记上牌。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 文/摄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