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标题党忽悠了 五一后磁条卡还可用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236647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别被标题党忽悠了 五一后磁条卡还可用

2017-03-27 09:09 | 来源: 吉网

  近段时间,很多网友发现,无论是在各大媒体、公众号还是朋友圈,标题为《快去换卡吧,五一后磁条卡不能使用了!》的消息迅速刷屏。看此信息,大家纷纷转发转告,要到银行柜台去换卡。

  五一之后,传统的磁条卡的确不能用了吗?吉网、吉刻APP记者向长春市内多家银行求证得知,此消息属于误读,五一过后,单一磁条卡仍然可以使用。

  消息从何而来?  

  五一后,单一磁条卡不能使用的消息从何而来呢?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消息来自于人民银行2016年发布170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要求各商业银行采取换卡不换号、实时发卡等措施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

  需要注意的是,央行发布的要求是“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而非关闭磁条卡的交易,关闭后不影响磁条卡和芯片卡的正常使用,芯片磁条复合卡的芯片也可以正常使用。

  为何要换卡?

  既然单一磁条卡仍然可以试用,为何还要换卡呢?相关专家表示,芯片卡安全系数远高于磁条卡,换卡是为了提升安全度。

  那么,什么是磁条卡,什么是芯片卡,什么又是芯片磁条复合卡呢?

  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工商银行吉林省分行,工作人员介绍称,市面上主要流通的银行卡有三种类型,单一磁条卡,磁条加芯片复合卡,单一芯片卡。由于磁条卡容易复制,所以安全系数最低,芯片卡则很难复制,而且也不会像磁条卡一样容易消磁,卡的存储信息量也更大,安全度更高。

  换卡花钱吗?

  那么,去银行换卡是否需要花钱吗?

  吉网、吉刻APP记者通过采访多家银行了解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换卡都是免费的。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商业银行需要收费5元。

  换卡当天可取吗?记者了解到,在银行换卡,多数银行都需要一定的换卡时间,部分银行在7个工作日左右,部分银行则需要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时间。

  对于卡号是否可以保留,部分银行支持保留原卡号,部分银行则不支持。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您换卡后卡号未变,原卡上已经开通的业务会自动更新到新卡。如果换卡后卡号已变,就要注意各种业务的迁移,以免对日后生活造成麻烦。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初阳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