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长春智造” 如何发展 专家给唠透了!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390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长春智造” 如何发展 专家给唠透了!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390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吉网观察】“长春智造” 如何发展 专家给唠透了!

2017-06-26 14:28 | 来源: 吉网

  应对新工业浪潮下的国际竞争,各国不约而同地将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德国开启工业4.0、美国发力工业互联网……

  古往今来,大国博弈,博的是重器。

  作为制造业大国,我国也有自己方向,“中国制造2025”,就是中国给出的答案。

  长春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之一,是吉林省工业的筋骨和脊梁。眼下,长春装备制造业正向“智造”迈进,如何抢占制造业发展新高地,在转型升级中提质上档?

  这是急需面对的问题。

  25日,打造东北工业基地新名片——长春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院士专家座谈会上,专家们结合长春工业现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座谈会上专家为“长春智造”把脉

座谈会上专家为“长春智造”把脉

  直奔主题,把脉问诊,是当天的会议一大特点。

  首先“开方”的是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处长延建林。

  “去年11月份,在参加评审长春市‘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时,我来过这里,光机所、长客、吉林一号卫星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延建林说,长春有着坚实的工业基础,同时也有很优秀、基础非常扎实的创新基地。

  谈及长春智能制造路径时。延建林认为,推进智能制造不能指望一步到位,智能制造本身是一个不断发展和技术不断更新迭代、推进的过程。智能制造,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数字化制造;第二阶段,互联网+制造;第三阶段,智能化制造;所以在推进智能制造的过程中还是要先从基础开始做起,基本构想就是“十三五”期间要重点推进数字化制造,把整个从产品到工厂、车间、生产线以及整个生产系统数字化的基础工作做扎实,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把互联网加进来,把云平台加进来,总体谋划,分步推进。

  接下来给出“方向”的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

  “我认为智能制造的第一标准是产品质量,而不是在于制造过程中的少人化或者无人化,不管用什么办法做出来,最终我们的产品质量在世界上被人家所称道、被人家所接受,这才是最终目的。”陆大明认为,中国制造最终的关键还是提高产品质量,长春作为中国的工业基地,要持之以恒,要站得更高更远一些,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做好自己的事。

  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知名大咖,中国汽车制造装备创新联盟副秘书长韩镭的发言,则围绕长春汽车产业展开。

  “谈到汽车,我有点体会,汽车是现代的科技产品和工业产品的集合,谈到汽车的问题,我们要不忘初衷,要做什么、做哪块,中国的市场从南到北,从东到西,非常大的。”韩镭说,汽车本身不仅是汽车产品,它带动整个相关工业的产品,对于装备行业是一个机遇。长春汽车产业历史悠久,有很多无形的财富,汽车装备制造也有很大的市场,这是值得关注的地方。

  智能制造最核心、最基础的就是互联互通和信息集成。

  “智能制造,操作层面,需要标准先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制造战略推进办公室副主任于美梅对于智能制造,有着不同维度的认知。

  在她看来,基础的夯实格外重要。

  “企业推进智能制造的时候,希望大家一定要夯实自己的基础,别的都可以跨越,技术积累千万不要跨越式的发展。”于美梅说,不要在落后的工艺上提数字化,更不要没有全自动化的基础上提智能制造过程。无论是德国工业的4.0还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都把智能制造的标准作为优先行动。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