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长春交警已处罚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93716件 聪明的你可不要犯这种错误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822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年长春交警已处罚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93716件 聪明的你可不要犯这种错误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4822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今年长春交警已处罚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93716件 聪明的你可不要犯这种错误

2017-08-17 10:25 | 来源: 吉网

  8月16日,吉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从今年初到8月16日,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共处罚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93716件。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扣2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不扣分。

  正面撞车系安全带 死亡率降57%

  据悉,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8月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除隐患、强管控、降事故、保畅通”交通秩序整治攻坚战,查安全带的齐全率、使用率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

  有实验数据显示,即使车速只有20公里/小时,不系安全带也是很危险的。车辆时速为20公里/小时时与前方车辆发生碰撞,如果不系安全带,前排乘客头部受到的最大冲击力为110公斤;系了安全带,受到的最大冲击力为55公斤,而且受力部位是胸部,头部受到的冲击力被安全带所缓冲。

  在发生正面撞车时,如果系了安全带,可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当汽车突然停止时,安全带会在第一时间毫不犹豫地把人“按”在座椅上,防止人由于惯性飞向挡风玻璃或砸向仪表盘。

  安全带是这样保护你的

  汽车安全带是一种有效的安全防护装置,对司机和乘客的人身安全起着保护作用。当高速行驶的汽车发生碰撞或遇到意外情况实施紧急制动时,安全带能够将驾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发生二次碰撞。同时安全带有缓冲作用,能吸收大量的撞击能量,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

  安全带不仅可以防止驾乘人员被抛出车外,还能对抗撞车时的减速度,使驾乘人员不致与方向盘、仪表板、挡风玻璃等物品发生第2次撞击。

  你应该这样正确实用安全带

  安全带肩带和腰带的主要作用是为了在发生事故时缓冲驾乘人员向前或者向后的惯性,尽量把其固定在座椅上。

  首先,一手拉出安全带,另一只手握住卡扣处,将卡扣片与卡扣卡紧,确保安全带牢牢地拴住身体。

  其次,调整腰带位置。三点式腰部安全带应尽可能系得低些,要系在髋部,不要系在腰部。

  接下来调整肩带位置。肩带应该舒适地斜挎在锁骨处,注意不要勒到脖子或者是擦到脸部,也不能放在胳膊下。

  最后要轻拽安全带,检查是否牢固。

  延伸阅读>>

  不系安全带现象在乘坐客车中普遍存在,许多人乘坐大客车还没使用安全带的习惯,认为没必要系安全带。但近年来发生的几宗大客车侧翻事故中,大客车损坏并不严重,车上的乘客伤亡却十分惨重。

  1.2017年8月1日上午,在天津市武清区广源道与和畅道交口处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混凝土罐车与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大巴车相撞,罐车与大巴车尾部相撞,导致大巴车侧翻。从现场图片看,大客车并没有严重变形,事故却造成4人死亡,48人受伤,可以说不系安全带是导致伤亡后果的重要原因。

  2.2017年7月6日,河北承德一辆超载货车追尾一辆大客车,随后客车又与对向的一辆小型汽车相撞。由于大客车乘客未系安全带,导致车辆碰撞侧翻后部分乘客被甩出车外,加重了事故的伤害后果,最终导致了9人死亡、28人受伤的惨剧。

  3.2017年7月2日,湖北福银高速随州段发生一起追尾事故,导致一客车侧翻。客车上十余名未系安全带的乘客被弹离座位,不同程度受伤,唯独系了安全带的驾驶人没有受伤。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死亡。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