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委发布第八届优质食味水稻品种鉴评结果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24833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农委发布第八届优质食味水稻品种鉴评结果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24833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吉林省农委发布第八届优质食味水稻品种鉴评结果

2017-08-18 10:05 | 来源: 吉网

  为助力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吉林省农业委员会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在吉林省农科院等有关科研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自1995年开始组织全省优质水稻品种鉴评活动,迄今已举办了七届(每三年一届),共评选出35个优质食味水稻品种,为我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坚强的、特色的、优质品种支撑。今年年初开始,省农委组织开展了第八届优质食味水稻品种鉴评活动。本届鉴评活动参评品种共12个,这些品种是从2013年-2015年三年中经我省新审定的117个品种当中精心筛选出来的。经过省内专家严格的品种初选、田间鉴评、成分分析、品质鉴评等鉴评环节,最终从12个品种当中筛选出5个综合性状较为突出的品种,进入最后的食味鉴评。

  3月31日,省农委组织开展第八届优质食味水稻品种鉴评活动,对5个入选品种进行最后的评定。鉴评过程中,专家们分别品尝对照品种和参评品种,针对其适口性(弹性、黏性、滋味)进行评判和打分,最终评选出第八届优质食味水稻鉴评活动一、二、三等奖。并于8月17日,第十六届长春农博会期间,举行发布仪式。

  一等奖:吉粳515      (省农科院选育)

  二等奖:吉农大538  (吉林农大选育)       通禾66  (通化农科院选育)

  三等奖:吉粳528      (省农科院选育)         吉农大138  (吉林农大选育)

  吉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本届鉴评与上几届相比,在鉴评标准、鉴评方法上进行了改革和创新。

  一是更加注重品种食味,通过严格初选,进入食味品尝阶段的品种,食味评分标准将作为最终排序的依据。二是品鉴专家持证上岗,具备品尝资质,改变过去随机聘请相关人员代替专家品评的情况,同时增加品评专家人数,由原来的10人左右增加到19人,品评专家的年龄、性别也进行了最佳组合,老、中、青各占三分之一,确保品鉴结果更具权威性。三是设计了更加严格的鉴评程序,优化鉴评方法,确保鉴评结果更加客观公正。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