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坐飞机可以玩手机? 还得再等等!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080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下月起坐飞机可以玩手机? 还得再等等!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080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下月起坐飞机可以玩手机? 还得再等等!

2017-09-21 09:03 | 来源: 吉网

  大家在乘坐国内航班的时候,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安全提示:“依据中国民航局有关规定,禁止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不过,未来这段提示内容或将有变。

  9月18日,中国民航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透露,《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发布,将于2017年10月起实施。这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允许航空公司为主体对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影响进行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在发布会上,朱涛为此还做了进一步解释。

  “意思就是航空公司可以根据评估的结果,来决定在飞机上使用何种便携式电子设备,即原来规章中禁止了便携式电子设备的使用,现在通过规章的修订,把这个权利交给航空公司来进行评估。”朱涛说。

图片3.png

  今后坐飞机能玩手机了?

  事实上,关于“飞机上能不能开手机”其实早已是一个争议已久的问题,至今没有证据能够表明手机等便携式电子设备确实会影响飞行安全。根据《民用航空飞行标准管理条例》规定,航空器所有乘员在起飞、着陆等飞行关键阶段,应当关闭所有便携式电子设备。但是,平时大家乘机时却仍然可以发现,有些旅客并不“听招呼”。

  眼下,国内对飞机上的电子设备使用禁令已经解除,这意味着,旅客将有望在乘机过程中使用手机。

  消息一出也引发网友热议,快来听听大家怎么说?

blob.png

blob.png

  吉网、吉刻APP记者从网友的评论中看到,不少网友非常期待坐飞机时能够使用手机,但也有网友认为此时放开“手机禁令”十分淡定,认为是早该如此。

  那么问题来了,今后乘坐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真的不用关机了吗,航空公司怎么说?

  吉网、吉刻APP记者对此致电南方航空、厦门航空等公司。

  其中,南方航空客服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消息也注意到了,但目前还没有落实,为了旅客安全,现在还是不可以,具体还是以空乘要求为准。

  与其类似,厦门航空客服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并没有接到这方面相关通知,仍按照此前规定执行,如果有变化,会在官方网站上第一时间发布。

  与上述航空公司有所不同的是,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日前公开给出时间表,最快在明年上半年,旅客们就有望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了。

  “大势所趋的事情,但是进程或许不会像社会公众所期待的那样迅速,需要时间推进。”吉林省内一位不愿具名业内人士如是说。

  公开资料显示,1958年,FAA发现频率调制(FM)的无线接收机能对飞机的导航系统(如VHF Omni Range等)造成干扰;随着手机产品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兴起,在飞机飞行中手机是全程被禁止。

  不过,对于飞机上使用手机近些年也在逐步解禁,2013年,美国和欧盟允许飞行全程可使用“飞行模式”的手机和其他便携式电子设备;次年,新加坡也发布放宽便携式电子设备在航班上的使用限制,但语音通话仍然被严令禁止,此外澳大利亚、巴西等国航空管理当局陆续也放开了手机禁令。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