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818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818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受理异地居民身份证13.3万张 为群众节约办证成本4500余万元

我省在全国率先实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 

2018-01-17 14:20 | 来源: 城市晚报

  为切实解决全省流动人口日益增多、群众对异地办理身份证需求越来越大等居民身份证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近年来,吉林省公安户政部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大胆创新,全力推进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在全国率先实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截至目前,全省共受理异地居民身份证13.3万张,仅往返路费一项就为群众节约办证成本4500余万元,受到了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省公安厅户政总队把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作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重要举措,专门成立异地受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进度,强力推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

  按照“先省内、后全国”的工作原则,省公安厅户政总队于2015年12月在长春和吉林两地开展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全流程、全环节试点,2016年1月1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正式启动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政策门槛,方便群众办证、用证,为全国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业务开通后,全省公安机关相继完成了少数民族文字版居民身份证异地制证系统的升级、测试工作,顺利通过了与北京、天津等地的试点运行,并实现了异地受理、翻译、审批、签发等功能, 2016年7月1日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工作全面启动。根据我省群众异地办证业务需求,省公安厅积极加强与其他省、市、自治区公安厅(局)协商函调,逐步建立健全跨省异地受理协作机制,不断增点扩面,扩展异地受理的覆盖范围。至2017年3月17日,我省已与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互建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成功实现了我省居民在全国各地都可以申请办证、各地居民均能在我省办证领取的工作目标。

  据了解,我省是全国首个实现省内868个户籍派出所和60个户政大厅均能受理省内异地居民身份证业务的省份。目前,全省公安户政部门共受理省内异地居民身份证92189张,跨省异地受理证件41343张,审核签发居民身份证省外异地受理信息83746条。

记者 李娜 报道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