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注意:“外卖小哥”将成食品安全“监督员”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822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商家注意:“外卖小哥”将成食品安全“监督员”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5822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目前长春全市(包括外县市)约20000家准许入网商家

商家注意:“外卖小哥”将成食品安全“监督员”

送餐发现违规问题将向食药监局举报

2018-01-18 09:06 | 来源: 吉网

  《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施行,近日,长春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各分局负责人约谈了第三方平台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长春市区域负责人,对有关入网商家提出具体要求。

  据悉,目前,长春全市(包括外县市)有20000家左右准许入网商家。为了更好地实施《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对第三方平台提出具体要求之外,还邀请“外卖小哥”为义务监督员和信息员,“外卖小哥”在送餐过程中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将向食药监局进行举报。

  长春全市(包括外县市)约20000家准许入网商家

  “目前,长春市一共有20000家左右准入网商家,这个数据包括农安、德惠、榆树这些外县市。”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建管处处长周福云介绍,符合规定的商家,食药监局会给商家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也就是说,只有这样的商家才可以入网,没有许可证的商家是不可以进入第三方平台的。

  第三方平台在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服务的同时,要认真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入网商家具有实体门店、确保线上线下餐食服务同标同质、确保配送环节食品不受污染、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得到保护、确保专门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

  第三方平台每月要将入网商家上报

  “三月到九月份我们要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周福云表示,第三方有没有履职尽职,入网商家是否符合规定,他们会进行监督,保证订餐平台上的食品安全。同时要求第三方平台每个月要将新入网的商家上报,如出现不符合规定的商家,他们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对于入网商家,第三方平台需要检查食品生产许可证等审批信息,包括量化分级管理、寻找笑脸就餐的信息以及阳光厨房改造的信息,只有监管部门与第三方平台做到信息畅通,信息确认,才能发挥有效的遏制作用。

  第三方平台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相关审查义务将受到处罚

  周福云介绍,整治行动中,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重点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加强日常监管检查并认真查处举报投诉案件,严厉查处网络餐饮服务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报告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实名登记、审查许可证,或者未履行报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等义务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查处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伪造食品经营许可证、证照与经营地址不相符、无实体店、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

  商家注意:“外卖小哥”将成食品安全“监督员”

  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食药监局在对第三方平台提出具体要求之外,还对“外卖小哥”提出了要求,第三方平台要给“外卖小哥”定期培训相关食品安全知识。同时,食药监局也邀请了“外卖小哥”作为食药监局的义务监督员和信息员,他们在取餐送餐过程当中,如发现商家环境卫生不合格,或者是商家证照不全等行为,都要及时向食药监局举报,届时,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对商家进行处理。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吕孟阳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