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印章电子化 让百姓办事更方便快捷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梁欢欢 25972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现印章电子化 让百姓办事更方便快捷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梁欢欢 25972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长春市370枚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

实现印章电子化 让百姓办事更方便快捷

2018-02-11 09:34 | 来源: 吉网

  9日下午,长春市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展示墙向群众开放活动在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举行。共展出长春市市、区两级集中托管的行政审批专用章样章370枚,其中市直部门印章61枚,区直部门印章309枚。

  啥是“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

  长春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审批管理处处长孙金诠介绍,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就是在不搞机构改革、不改审批体制、不动部门审批权力的原则下,在统一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电子印章的前提下,将长春市涉及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部门与机构的行政审批专用章实体印章集中托管到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和街镇公共服务中心,最终实现统一制证、统一用印、一口出证。

  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是长春市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的一个创举,据了解,在全国也属首例。推行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是长春市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的标志性任务。

  “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意义:

  实现印章电子化 让百姓办事更方便快捷

  孙金诠表示,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的意义在于,既管住了入口,也把住了出口,实现了“一窗受理、受审分离、电子流转、统一出证”的网上审批闭环管理,即综合窗口统一接件、审批部门后台审批、出证窗口统一出证,这样就有效杜绝了“体外循环”。

  为了让大家对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的意义有更深入的了解,孙金诠举了一个例子,他说,印章原来在环保局、人社局等部门,百姓办理相关证照只能在市本级办理。实现印章电子化之后,百姓在街道或者乡镇大厅就能申报,直接把证照拿到手,办事更方便、快捷了。

  展示的370枚行政审批专用章 已全部被电子印章替代

  孙金诠介绍,本次展示的370枚行政审批专用章已经不用了,全部被电子印章替代。

  目前,长春市办理的事项共计1600多件,过去需要办事单位或个人,专门到涉及的相关部门提供相应材料进行办理。实行政务服务“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后,市民可通过网络进行查询办理。

  “把方便带给群众,把服务交给政府。”这句暖心的话语说的正是“网上办事大厅”。

  孙金诠说,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手机办事大厅。所有办事所需要的材料、相关表格及填写规范等等均“一网打尽”,大大节省了审批所用的时间和金钱。

  市民:大大节省办件时间 这真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事儿!

  在长春市政务大厅内,吉网、吉刻APP记者采访了前来办理《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的周刚,他是一家房企开发部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办理政府审批等相关业务,已经有10多年的办理先关业务的经验了,而这次,他体会到了行政审批专用章集中托管的便利。

  周刚说:“过去办理这些证件,要带着好几兜资料再到多个部门进行办理,大概得花费20多天时间。”

  “现在好了,有了网上审批流程之后,再办这项业务我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大大节省了我来回办件的时间,这真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事儿。”周刚笑着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刘晓宇/文 王涛/摄影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