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车管所确定39项业务纳入“只跑一次”改革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梁欢欢 26425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省车管所确定39项业务纳入“只跑一次”改革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梁欢欢 26425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全省车管所确定39项业务纳入“只跑一次”改革

确定19项业务开展网上受理

2018-04-24 13:28 | 来源: 吉网

  4月24日,记者从吉林省交警总队获悉,按照省政府《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部署,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主动对标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跑一次”的改革要求,从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车驾管领域做起,对车管所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39项业务纳入“只跑一次”改革,确定19项业务开展网上受理,实现“零跑动”,并承诺在5月底前全部完成。

  为了实现“服务零距离、服务高质量、服务更高效”的工作目标,交警总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车管所“三个一”服务承诺,即“最多跑一次”、“只需排一次”、“一小时内办结”。

  最多跑一次方面。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环节,减少群众往返车管所次数。在车管所设立邮政窗口,群众提交合格材料后,不需在现场等待,制作的牌、证可邮寄到家。开展延时服务,午休时间设立值班窗口继续办理业务;工作时间内受理的业务,确保当日办结,让每天最后一名申请人也能满意而归。扩展交管12122平台业务范围,把更多的线下业务移植到网上,实现不到车管所一样办业务。授权符合标准的4S店和二手车交易市场办理临牌发放和小型车落籍业务,实现即买即办。开展警邮、警企合作,利用邮政网点、4S店和二手车交易市场服务站代办部分车驾管业务。城区大队和有条件的农村中队开设车驾管业务窗口,实现就近办理。

  只需排一次方面。优化车管所窗口设置和内部工作流程,按照只排一次的工作要求设立导办台、受理窗口、取牌证窗口。导办台为申请人初步审核材料并发放排队号码,受理窗口审核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并转入内部传递流程。取牌证窗口将制作好的驾驶证或车辆号牌发放给申请人。有条件的地方可为企业办理批量业务设立专门办公区,提供预约服务。

  一小时内办结方面。提高工作效率,减少群众业务办理时间。单笔业务必须在一小时内完成(等候排队时间除外),疑难业务由值班警官处理,避免群众排队等候时间过长。根据等候受理人数,随时动态调整窗口工作人员数量,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加强对各岗位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建立微信学习群、组织集中培训、引入动态考核机制等方法,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按照省政府审改办对“只跑一次”标准的解释说明,“只跑一次”是指从政府部门受理申请人办事申请到作出办理决定、形成办理结果的全过程“一次上门”或“零上门”。一是“只跑一次”可以分为“网上申请、快递送达”,“网上申请、网上办结”,“网上申请、现场取件”,“现场申请、现场办结”,“现场申请、快递送达”等多种形式;二是通过“网上办理”“快递送达”或其他方式,使群众和企业“只跑一次”或“零上门”就能办结,但群众和企业自愿上门办理的,不影响“只跑一次”的认定。比如车管所提供牌证照邮寄服务,但群众不愿选择“快递送达”,自愿上门领取,不算没有实现“只跑一次”;三是“只跑一次”是对受理全过程的要求,而不是要求办理结果一定是肯定性的;四是办事前的咨询不属于“只跑一次”范畴。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车管所“只跑一次”项目清单

网上受理车驾管业务项目清单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