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窗口全面推行无现金收费模式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梁欢欢 26426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公安窗口全面推行无现金收费模式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梁欢欢 26426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吉林省公安窗口全面推行无现金收费模式

只扫“一个码”即可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多种支付渠道缴费

2018-04-24 14:10 | 来源: 吉网

  收费缴库自动化、多种支付渠道缴费只扫“一个码”……为推进我省“只跑一次”改革精神,近日,省公安厅再创服务新举措,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支付功能,利用建设银行“聚合支付”技术,打造全省公安窗口无现金收费模式,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服务。4月24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全省公安窗口全面推行无现金收费模式相关情况。 

  工作起点:“擦亮品牌、打造特色、争创全国一流”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自2016年4月份上线以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持续创新平台功能,拓展服务领域,丰富移动端应用,多次集中升级优化平台功能,目前,平台访问量已突破1.1亿人次,注册用户达1582万人,其中实名注册用户占全省人口总数的47.5%,注册用户人均查询办事2.7次,群众满意率达99.99%。

  2018年,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提出 “擦亮品牌、打造特色、争创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结合我省全面推进“只跑一次”改革精神,省公安厅持续推进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工作,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创新服务举措,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进一步减少群众缴费排队等候时间,今年省公安厅与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开展务实合作,依托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支付功能,利用建设银行“聚合支付”技术,打造全省公安窗口无现金收费模式。

  据了解,聚合支付是一种与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便民支付产品,它整合了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同时以二维码的商户收单技术为基础,兼容多种二维码格式,能够实现一点接入、一站式资金清算、对账等结算功能,既能够提高公安机关相关业务的处理效率,又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的付款方式需求,为百姓只跑一次路创造条件。

  目前,全省公安窗口在原有的现金收费、POS机刷卡收费基础上,新增扫码支付方式,实现支付宝、微信、银联、建行龙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聚合。4月10日起,无现金收费模式在全省公安窗口全面推行,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差异化支付需求,方便群众办事。 

  破解难题:推进无现金收费工作顺利开展

  为在最短时间内全面启动公安窗口无现金收费模式,同时最大限度减轻基层工作压力和负担,省公安厅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论证,对公安收费项目的业务流、数据流、资金流进行梳理改造,与建设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直接应用,最大限度从省公安厅层面对无现金收费模式进行整体设计,全省统一部署和应用,确保无现金收费窗口应用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在项目建设期间,省公安厅因事制宜,根据户政、交警、出入境工作实际和业务特点确定了各不相同的无现金收费实现方式,让办理不同业务的群众都能通过简单扫码的方式快速完成支付。目前,出入境部门在原有基础上,采用业务流自动驱动生成缴费二维码方式扫码支付;户政部门采用收费信息事先植入、操作快捷键方式进行扫码支付;交警部门先期选取试点,采取民警手动输入收费金额、办事群众扫码支付的方式,后期逐步向业务流驱动方式过渡。

  实际工作中,不同地区、不同业务通过聚合支付设备完成收费后资金流向各不相同,省公安厅对各级公安机关及窗口单位收费单位账户信息、收费缴库路径信息、所需聚合支付数量信息进行收集,梳理相关信息千余条,由建设银行根据收集整理的信息点对点配置支付设备,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业务窗口的差异化需求,确保资金流向准确无误。

  为保障无现金收费模式安全稳定运行,从年初开始,省公安厅和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组织专业力量,对无现金收费模式的安全性、稳定性进行反复测试,先后破解了安全加密等难题,实现了全省警务流程系统化、智能化、信息化预期目标。期间,建设银行投入了巨大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完成了1486台聚合支付设备的硬件生产和参数配置,目前已在全省公安窗口完成安装。 

  释放红利:群众缴费时间缩短 窗口民警负担减轻

  推行无现金收费模式带来的变化是显著的 。据了解,以往,绝大部分公安窗口只支持现金、POS机刷卡缴费,在业务办理高峰时,缴费群众需长时间排队等候。现在,通过聚合支付方式不仅能够满足群众的移动支付需求,只扫“一个码”即可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联等多种支付渠道缴费,同时减少现金找零、POS机刷卡签字等环节,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减少,大大提升办事群众的体验感。

  过去,窗口民警由于监督规范多、工作节奏快、常担心出错等原因,在工作中难免产生消极情绪。推行无现金收费模式后,将为各级公安机关及收费窗口提供统一的对账单,并改变原有的层级报账、对账机制,实现人工报账向自动报账过渡,窗口民警对所收钱款的统计清算、款项管理压力将会大幅度降低,同时还将有效减少错账、收取假币的情况发生,进一步减轻窗口民警工作负担,缓解工作压力,切实提高窗口单位的警务工作效能。

  全省公安窗口推行无现金收费模式后,通过建行商户服务平台,各级公安机关能够查看所辖区域的任意一笔交易,可进行交易流水查询、对账单浏览及下载等操作,还可以对账户使用情况进行监测,使上级公安机关更加全面准确地对窗口单位进行监管,同时无现金收费方式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民警直接接触现金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福军在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持续做好无现金收费窗口建设应用工作,并以此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创新更多的应用模式和场景,为吉林百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安网上服务。

  吉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艾灵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