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梁欢欢 26756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梁欢欢 26756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正式上线运行

首次公开长春市943家法律机构及4512名从业人员信息

2018-06-21 14:56 | 来源: 城市晚报

  6月20日,记者获悉,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智慧长春法律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作为中国法律服务网包括吉林法律服务网的有效延伸和基层拓展,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开始面向公众提供超越时空的触手可及的公共法律服务,这是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的重要创新,是长春市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据介绍,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把原来零散分布在律师、法律援助等领域的在线服务平台,以及之前尚未运营的在线服务,集中整合成一个大平台,由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络平台覆盖全市公共法律服务所有网上业务。群众可以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三个渠道自主选择进入。

  据了解,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主要提供法律信息查询、法律事务咨询、法律事项办理、行政审批办理等八项功能。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建设了法规中心,全面提供法律法规查询;开发了案例中心,提供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权威案例;首次公开全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943家法律机构、4512名从业人员信息;依托“聚法”智能数据系统,可以查询2014年以来在长律师所、律师代理案件的判例、文书,目前已公开500余类、19.7万余件。

  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为群众提供多种方式的法律咨询服务,为群众打造免费的法律顾问。群众遇到法律问题,可以选择在线咨询,由专职律师在线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对复杂法律问题,群众可以选择留言咨询,平台管理人员和律师团队将在24小时内,回复专业建议;群众也可以选择人工智能咨询。一个是法律意见书智能起草,群众可根据导引提示,3分钟就可获得智能生成的法律意见书。另一个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群众可以24小时随时提问题,平台将依据海量数据和智能分析,快速应答,并提供相关法律依据。

  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还提供在线申请、在线预约和在线办理三种在线办事服务。对于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公证服务、律师服务、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法律服务事项,社会公众可以在线提交申请,平台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予以受理;对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可以进行网上预约;对于不用按照法律规定程序见面审核的部分法律事项,平台将按照能不跑就不跑、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实行网上办理。 

  此外,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与长春市政府网上办事大厅实现链接互通,登录平台点击行政审批模块,就可以直接在线办理法律惠民、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申领律师执业证审核、律师变更执业机构审查、律师执业证书注销申请等6大类行政审批服务。群众和企业、单位,也可以通过12348长春法律服务网查询全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机构的名称、成立时间、执业团队等信息;查询法律服务从业人员的姓名、照片、执业证号、执业年限、业务专长、既往提供服务情况等信息。信用信息查询管理平台全面建成后,还可以查询全市所有法律服务机构、从业人员的行政许可、处罚、考核、表彰和失信信息。

  记者 代丽媛 李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