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税务部门强化联合惩戒措施 营造诚信依法纳税环境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6892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税务部门强化联合惩戒措施 营造诚信依法纳税环境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6892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吉林税务部门强化联合惩戒措施 营造诚信依法纳税环境

2018-07-16 10: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持续加大对税收违法“黑名单”的公布力度,提高对税收违法行为的联合惩戒力度,持续积极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价值导向。

  14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营造诚信依法纳税环境,吉林省税务部门实时监控和筛选符合税收违法“黑名单”标准的案件,对符合标准的案件及时录入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公布信息系统对外公布。同时,进一步完善联合惩戒机制,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黑名单”制度及打虚、打骗、打票工作三者的有机融合,将“黑名单”中的失信企业全部列入“异常对象名录库”,确保对失信纳税人进行更加严密的监控。

  据介绍,从2014年开始截至今年6月末,全系统累计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169件,各级税务机关共对“黑名单”当事人实施惩戒349户次。其中纳税信用等级降为D级169户;对直接责任人注册登记的其他企业信用降为D级6户次;严格控制发票领用169户次;从严办理出口退税1户次;缩短纳税评估周期4户次,充分发挥了税收违法“黑名单”的震慑作用。

  同时,实施多层次联合惩戒。在联合省发改委等30多个部门出台《吉林省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进行联合惩戒措施的实施细则》和《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进行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的基础上,于2017年对相关措施进行重新修订,成员部门增至40个,实现了联合惩戒部门和联合惩戒措施的“双扩围”,“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日渐形成。

  此外,广泛开展警示教育,营造诚信依法纳税环境。利用全国税收宣传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通过印发宣传手册、举办纳税人讲堂等形式,向纳税人面对面讲解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及联合惩戒工作措施。组织纳税人观看了电视专题片《税收违法黑名单里的罪与罚》,通过视频中真实案例的讲解,广泛宣传欠税失信将面临的后果。各级税务部门集中开展税法进校园、税警联合普法等多种形式的现场宣讲,通过宣传讲解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对欠税纳税人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真正达到惩戒一人警示一方的效果,有力地营造了诚信依法纳税的社会经济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