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教育厅落实汛期校园安全工作措施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6920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教育厅落实汛期校园安全工作措施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6920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吉林省教育厅落实汛期校园安全工作措施

2018-07-19 13: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吉林省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近日,吉林省教育厅迅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部署,针对各类溺水、内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安全问题进入易发多发期等实际情况,相继下发多个通知,对汛期校园及学生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进一步落实责任

  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作为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第一原则和第一目标,坚决避免出现师生伤亡和失踪事件。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结合学校实际,在前期防灾减灾工作基础上,对防汛抗灾减灾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防汛抗灾减灾工作的协同机制,力争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对因工作失职造成师生伤亡和学校财产损失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进一步排查隐患

  针对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暴雨洪涝、山体滑坡尤其是泥石流等灾害,进一步对学校进行全面隐患排查,重点对学校危旧房屋、校园围墙、校园楼宇地下室、学生生活社区、教学楼、实验室、校内水电设施、校园周边山体等重要部位加强安全检查和巡查,做到不遗漏一处校舍、不放过一处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尽快消除。

  进一步细化防溺水工作

  各地各校要把防溺水宣传教育作为暑假前重点工作。主动提请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危险水域设立防护栏和安全警示牌,加强重点水域排查巡查,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在放假前召开一次防溺水专题会议,并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将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的要求落实到位。

  进一步加强暑期学生管理

  学校及学生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密切与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外出学生的联系,及时掌握学生安全情况,提醒家长关注学生安全。学校组织学生参加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备案,并提前制订安全预案,远离易发生山洪、雷击、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危险地区。

  进一步落实应急措施

  各地各校根据灾情预测预报信息,切实健全各项防汛抗灾减灾预警和应急处置制度。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调整和充实值班力量,准确掌握事故信息,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确保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加强舆论引导,做好防汛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一旦发现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重大自然灾害的险情,学校要迅速、坚决组织疏散、转移和撤离处于危险区域的师生,确保师生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通讯员 边境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