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十一黄金周 长春市接待游客581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44.99亿元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08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十一黄金周 长春市接待游客581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44.99亿元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408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2018十一黄金周 长春市接待游客581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44.99亿元

2018-10-09 10: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8日,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从长春市旅游局了解到,十一黄金周期间,长春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81.56万人次,同比增长15.95%,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4.99亿元,同比增长19.97%。

  2018年国庆节期间,长春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旅发委有关工作要求,不断丰富假日旅游产品,精心组织假日旅游活动,扎实做好旅游安全管理和旅游市场秩序检查,确保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日,推动了长春市假日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

  黄金周期间旅游收入达44.99亿元

  假日期间,长春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81.56万人次,同比增长15.95%,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4.99亿元,同比增长19.97%。其中,一日游游客人数348.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5%、19.52%;过夜游客人数233.2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8.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5%、20.25%;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2.56天。铁路、民航、公路共累计抵达旅客量为123.44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大有提升。

  从来长游客的分布情况看,境外游客主要来自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及港澳台;国内长线客源主要来自长三角、珠三角、山东、北京等地,东北全线游成为国内热点线路之一。省内及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周边区域近距离客源比重继续增加。

  从市民出游的情况来看,通过旅行社组团赴泰国及台湾地区的出境旅游受到市民青睐,由长春经珲春赴俄罗斯的边境旅游人数大幅度提高;省内游以珲春、延吉、集安等城市及长白山等景区为主。

  此外,市民“游长春”再次成为假日旅游市场主体,以品尝美食、购物、文化活动、徒步健身、娱乐休闲、家庭聚会、温泉体验、乡村游等形式的旅游消费使假日市场持续升温。随着假日旅游产品体系的不断完善、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长春市假日经济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

  “一日游”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十一黄金周期间,长春市推出了一批内涵丰富、参与性强的旅游产品及节庆活动,满足了市民和游客不同层次的出游需求。

  旅游线路供应充足。黄金周期间,长春市各旅行社均对假日线路进行了合理安排,形成了一批丰富的周边短线精品线路,并通过微信、广播、电视、平面、网络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旅行社积极为自驾出游的市民游客提供精品线路及订房、订餐、预订景区门票等特色服务,自助出行人数及散客量大增。伪满皇宫博物院+长影旧址博物馆+长春世界雕塑公园、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长影世纪城+东北虎园、长春国信南山温泉、关东文化园温泉等“一日游”产品深受广大市民及游客喜爱。

  “农家乐”休闲产品备受青睐

  旅游产品丰富多彩。黄金周期间,长春市旅游局重点推出了以电影文化游、汽车文化游 、警示文化游、雕塑文化游、城市休闲游、宗教文化游、科普修学游等为代表的文化休闲类产品,以温泉、采摘、美食、垂钓及户外休闲为主题的乡村休闲类产品。其中,长春关东文化园、宏禹生态园、荣鑫休闲园、缘山湖农业观光园、御龙温泉度假村、国信有机果蔬基地、奢爱良蔬有机果蔬、炭火制造、天怡温泉度假山庄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农家乐”休闲产品,吸引了广大市民及游客以自驾方式走出城区,参与乡村旅游,体验采摘、垂钓、乡村餐饮等农家生活风情,丰富了长春市假日旅游产品体系。

  惠民产品为游客提供多元化选择

  黄金周前,长春市旅游局针对假日期间市民自助出行多、散客量增大的特点,结合季节特色收集适合市民出行需求的产品信息,指导各旅游行业单位利用网络及平面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旅游产品及活动信息。从“游、娱、观、乐、吃、购、惠”等方面详细发布了假日期间的旅游产品、优惠措施及节庆活动,为广大市民及游客的假日出行提供了多元选择。

  黄金周期间,长春市旅游局充分发挥智慧旅游平台作用,综合运用长春信息港、长春旅游网等网络媒体及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市区大屏幕等多种渠道,动态发布对公众有实用价值的交通、住宿、游览等出行信息,引导市民及游客合理安排出行。

  无旅游安全事故

  十一黄金周前,贾丽娜副市长带队,对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南湖公园开展了旅游安全联合检查。

  按照长春市安委会办公室重点排查整治“两客一危”车辆监管要求,市旅游局与市交通局进一步加强对旅游包车安全检查,假日前共检查旅游车辆21台次,导游人员21名,检查涉及长春市6家旅行社,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

  按照《长春市星级饭店及A级旅游景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市旅游局会同消防部门对长春市重点星级饭店及A级旅游景区开展了联合检查,要求重点旅游企业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应急演练,在节假日高峰时段增派安全管理人员,切实保障市民与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市旅游局及时发布了题为《记住这五点让出行无忧》的国庆节出游提示,在选择正规旅行社、签好旅游合同、警惕低价旅游团、关注出行信息及文明旅游、理性维权等方面提醒消费者有效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十一黄金周期间,无旅游安全事故发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整理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