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政事儿】下文件了!我省扶贫产业有保险咯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756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吉政事儿】下文件了!我省扶贫产业有保险咯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75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小吉政事儿】下文件了!我省扶贫产业有保险咯

2018-12-04 10: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几年,有一个词“小吉政事儿”总能听到,就是“扶贫”。随着扶贫的进行,越来越多的扶贫产业走进大众视野。

  扶贫产业遇到风险如何补偿?如何保障扶贫产业稳定发展?这些问题困扰着很多人。

  别着急,如今为了解决大众的疑惑,特意下发了文件!

  啥文件?《吉林省扶贫产业保险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办法》)

  先来看看为何要有这份《办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保险机制作用,保障扶贫产业稳定达效,防止因灾返贫现象发生,结合我省实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吉林省扶贫产业保险实施办法(暂行)》。

  话不多说,先来看看《办法》的基本原则,

  首先,政府主导。各级政府统一领导、组织区域内扶贫产业保险工作,搞好政策制定、资金投放、服务对接,推进扶贫产业保险健康发展。

  其次,市场运作。通过市场化手段选择保险经办机构。保险经办机构加快建立健全经营风险预警防控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防范和化解风险。

  再次,精准施保。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聚焦种植业和扶贫产业设施,最大限度降低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

  同时,特惠扶持。鼓励保险经办机构对扶贫产业保险品种适当提高保额、降低费率。贫困户自付保费由省级财政扶贫资金承担。

  说了这么多,问题来了,保险内容是什么?各位小主可要瞧仔细咯!

  根据文件要求:在现有农业保险种类和保费水平基础上,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实行“增品扩面提标降费”。具体内容都有啥,请您往下瞧。

  先说受益对象及保险范围。受益对象为全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险范围为全省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种植产业、扶贫产业设施。

  接下来“小吉”和大家说说保险品种及补贴。前方高能,都是“干货”。

  以国家和我省现有共同补贴的农业种植方面6个保险品种为基础,结合各地和贫困对象实际,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6+N+1”保险范式。

  “6”,即六种种植作物成本险。对国家补贴目录内的水稻、玉米、大豆、葵花、马铃薯、花生等保险品种,继续按照农业保险相关政策执行,保费支付路径保持不变。贫困户自付部分(20%)由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承担。

  “N”,即“一县一(多)品”特色种植作物成本险。对食用菌、杂粮杂豆、蔬菜、中药材等“一县一(多)品”特色种植品种,省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每年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费用由省财政资金和专项扶贫资金按照6∶4分别承担,贫困户不负担保险费用。

  “1”,即扶贫设施农业成本险。标的主要为种植、养殖棚舍等扶贫产业设施,保险费用由省财政资金和专项扶贫资金按照6∶4分别承担,贫困户不负担保险费用。

  原则上县域内贫困户户均补贴保费每年不超过500元

  “N+1”所涉及的具体品种保费和赔付金额,每年由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另行制定。

  最后再说一下保险费率及保额。保险执行费率在备案费率的基础上,适当下浮。同时,根据不同标的合理确定保险金额,每一个品种按照物化成本、完全成本或者平均产值的约定比例设定保险金额。

  好了,今天“小吉政事儿”就说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丁隽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