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统计调查对象哪些行为属于违法吗?快进来瞅瞅!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765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您知道统计调查对象哪些行为属于违法吗?快进来瞅瞅!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765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春举办

您知道统计调查对象哪些行为属于违法吗?快进来瞅瞅!

2018-12-05 09: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统计法》对保密事项是如何规定的,统计调查对象的基本义务是什么……12月4日,由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主办、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承办的“全面弘扬宪法精神,奋力推进依法治统”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二道区荣光街道四通社区举行,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围绕“统计调查知识常识”等问题,与群众现场互动。

  中国吉林网在现场看到,活动期间组织方向参加群众发放了统计普法宣传手册,国家统计局吉林调查总队和长春调查队的领导向四通社区居民代表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单行本。活动中,全体人员共同朗读了宪法的部分内容,在场群众还积极参与了法律知识竞答,现场氛围非常热烈。活动还精心安排了舞蹈、诗歌朗诵等文艺表演,普法形式更为生动活泼,受到群众欢迎。

统计法.jpg

活动现场

  “每一位公民都应该学好宪法,遵守宪法,让‘依宪治国’从观念力量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现实动力。”国家统计局长春调查队副队长张秀艳表示,自觉遵守统计法律法规也是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在依法治统、依法兴统的时代背景下,需要统计机构和调查对象共同努力,才能使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相关链接

  关于《统计法》这些您要知道!

  一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以下称《统计法》),制定《统计法》的目的是什么?

  答:一是为了有效地、科学地组织统计工作。二是保障统计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三是发挥统计在了解国情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二问:统计调查对象的基本义务是什么?

  答: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必须依照本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调查所需的资料,不得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的统计资料,不得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统计调查对象提供不真实、不完整的统计资料或者迟报、拒报统计资料,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三问:《统计法》对保密事项是如何规定的?

  答:《统计法》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对在统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应当予以保密。在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

  四问:统计人员进行统计调查时,可以行使哪些权利?怎样依法履行职责?

  答:统计人员进行统计调查时,可以行使的权利包括:

  (1)有权就与统计有关的问题询问有关人员,以核实统计调查对象提供的资料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2)有权要求有关人员实事求是地填报统计调查表并提供有关情况。

  (3)当统计调查对象提供不真实、不准确的资料时,统计人员有权要求其改正。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应当依法履行职责,如实收集、报送统计资料、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不得有其他违反《统计法》规定行为。

  五问:统计调查对象拒绝配合统计调查和统计检查的违法行为包括哪些?

  答:《统计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拒绝配合统计调查和统计检查的违法行为包括:

  (1)拒绝提供统计资料,或者经催报后仍未按时提供统计资料的;即明确表示不提供统计资料;或者虽没有明确表示不提供统计资料,但未按时提供,且经催报后仍不提供。

  (2)提供不真实或者不完整统计资料的;即所提供的统计资料与实际情况不符或者没有全面反映实际情况。

  (3)拒绝答复或者不完整统计检查查询书的;即明确表示不答复统计检查查询书或者虽然答复了但答复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

  (4)拒绝、阻碍统计调查、统计检查的;即明确表示不接受统计调查、统计检查,或者使用暴力、威胁等方式阻挠、抗拒统计调查、统计检查。

  (5)转移、隐匿、篡改、毁弃或者拒绝提供原始记录和凭证、统计台账、统计调查表及其他相关证明和资料的。

  六问:《统计法》对统计调查对象迟报统计资料或者未按照国家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统计违法行为,应当怎样追究法律责任?

  答:《统计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国家机关迟报统计资料或者未按照国家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

  企事业单位或者其他组织迟报统计资料或者未按照国家规定设置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的,有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责令改革,给予警告,可以并处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