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综合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这场论坛就聚焦这事儿……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28404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何综合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这场论坛就聚焦这事儿……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28404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如何综合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这场论坛就聚焦这事儿……

2019-03-20 09: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秸秆焚烧是重要污染源,如何将其变废为宝?

  19日,由吉林省能源局、吉林省农科院支持,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关村秸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秸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长春秸秆生物质能源发展高峰论坛暨重点项目说明会”上就聚焦了这事儿。

  论坛规模不小,专家水准很高。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生态发展、技术创新、产业融合”为主题,围绕秸秆生物质成型燃料与供热、秸秆生物质气化、秸秆生物质热电联产、秸秆沼气等专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秸秆生物质能相关领域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行业精英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关注现状,聚焦未来,也成为本场论坛的一大亮点。

  论坛现场

  会议期间,吉林省生物质资源利用研究会秘书长孙旸结合吉林省的资源禀赋深度解读了吉林省秸秆生物质能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策和方向。吉林农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董良杰就生物质能的技术应用、可持续发展做了精彩演讲。菲亚特巨力机械、秸源环保、江苏金梧集团、秸大生物、秸秸高肥业、哈尔滨新兴锅炉等企业分别介绍了企业在全自动秸秆碎解机械、秸秆炭产业、秸秆生物质颗粒成套设备、秸秆生物纤维提取、秸秆有机肥、秸秆生物质锅炉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获得了与会领导、专家的广泛关注。

  众所周知,秸秆是农业生产中常见的废弃物,以往农民们对秸秆的处理一般都是“用火解决”。最近几年,人们逐渐意识到了焚烧秸秆对环境和健康带来的危害,与此同时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政策禁止秸秆焚烧,并大力宣传新型的秸秆利用方式,一批“好”项目相继在吉林省落地,吉林秸秆利用取得新突破。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让秸秆价值放大?

  身为国家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中关村秸秆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秸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秸秆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席的彭飞,就从个人角度,给出秸秆综合利用的价值路径。

彭飞.jpg

  彭飞眼中的吉林秸秆综合利用

  “要推进秸秆产业化发展,就要让项目有效对接落地。”彭飞表示,这方面集团始终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让秸秆变废为宝。例如目前以“资源、资本、技术、设备、品牌、市场”为核心,采取“集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已经在榆树市投资建设“秸大秸秆产业示范园区”。园区汇聚了秸秆生物纤维提取、秸秆工业包装、秸秆炭产业、秸秆环保餐具、秸秆模压托盘、秸秆有机肥、秸秆养殖蚯蚓等一批优质项目。为了适应集团发展需要,2019年秸秆控股集团还将面向全国招募100位秸秆项目合伙人。

  当谈及具体项目和今年打算,他也透露了一些细节。

  “吉林省的秸秆产量接近4000万吨,为了提高秸秆利用率,今年计划把六大产业落户到吉林,具体包括秸秆生物纤维提取代替纸浆、秸秆碳、可降解的快递包装等产业。”彭飞透露,有些项目转化品,很快就在市场上看到,例如快递包装,现在跟京东还有几家物流公司正在洽谈合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摄影 张秋磊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