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将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28811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将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28811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典型引领 示范带动 梯次推进

长春市将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

2019-05-21 09:51 | 来源: 长春日报

  为形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带动效应,我市将创建以街道为单位,打造覆盖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向纵深。

  广泛宣传 做好垃圾分类第一步

  要使生活垃圾分类落到实处,居民分类投放既是关键起点,也是一大难点。如何让居民养成分类投放垃圾的良好习惯?

  发放宣传单、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宣传展台……连日来,我市集中开展宣传活动,通过进党政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街道、进社区、进居民小区“六进”活动,让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中来。

  走进宽城区金质融城三期小区,LED显示屏循环播放着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只见“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绿色生活从垃圾分类开始”等宣传标语设置在小区内的明显位置,让住在这里的居民能第一时间了解生活垃圾分类。该小区有23栋楼,1533户居民,日产生活垃圾约2.3吨。为了让小区居民积极配合此项工作,工作人员可是“煞费苦心”。

  “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是让子孙后代都受益的事情,我们都有义务和责任做好垃圾分类,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居民王秀兰笑着说。目前,该小区已经安装完30个智能分类箱,设置各种宣传设施43处,小区内的垃圾分类管理中心基本建成。目前,区、街道、社区以及物业公司正在向居民进行集中宣传。

  “消除垃圾污染,从家庭垃圾分类做起,尽管落实起来很不容易,但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把居民的环保热情调动起来,就可以加快家庭垃圾分类的步伐。”宽城区凯旋街道永盛街社区党委书记陈宏说,他们将针对试点小区的具体情况,通过开展讲座、知识竞赛、入户问卷调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地提高大家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

  典型引领 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

  每天7点多,家住虹馆小区的李桂芹都会拿着两个垃圾袋,来到小区内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箱旁,“嗒嗒”,持卡扫码开箱,她分别将垃圾投放到易腐垃圾与其它垃圾两个箱里,作为居民,完成了她在此次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任务。“其实只要我们在家里多用几个垃圾袋,把垃圾分类装好,这事儿并不复杂,环境好了,我们也高兴。”

  虹馆小区是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一。“虹馆小区有居民楼29栋,97个单元,2117户居民,设置两位一体智能分类收集箱49组,六位一体智能分类收集箱2组,小区居民素质高,配合意识强,对垃圾分类工作非常支持,推进工作顺利。”南关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实际生活中,每日6时至8时、18时至20时这个时间段里,居民只需将垃圾按照标准分类放到正确的分类箱里,通过发放的智能磁卡扫码开箱投垃圾,就可获得相应积分,当积分到达一定数目后可以到信息平台中心兑换相应礼品。通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及大力宣传,目前该小区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到80%以上,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50%。下一步,工作人员将进一步加大入户宣传力度,争取注册人数达到100%,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

  示范带动 打造垃圾分类样板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既是环保工程、民生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点工程。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中,已在试点的居民小区内配套了四分类垃圾收集车62台、四分类收集桶3092个,公共机构试点已累计投放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桶4.26万个。

  为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我市将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样板单位和示范片区。各城区、开发区将结合本区特点,分别选择1至2个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和居民小区,以及宣传教育基地、末端处置站等项目,围绕“定时定点”投放、“两网融合”收集、“垃圾不落地”收运、就地就近处置、宣传体系建设等工作亮点,树立高起点、高标准、有特色、可借鉴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标杆,起到引领、推动、宣传的作用。同时,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以各类试点样板单位为标准,以街道为单元,围绕宣传和运行“两个体系”建设,覆盖本辖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和居民小区,切实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确保每个城区、开发区有1至2个示范片区。 (撰稿 赵雪)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