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容易退出难”?吉林省全面落实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321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入市容易退出难”?吉林省全面落实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321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入市容易退出难”?吉林省全面落实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

2019-08-02 14: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厅通报我省全面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改革举措,包括建设市场主体注销e窗通系统、改革注销制度、推行社保注销一窗集成服务、推进银行账户撤销便利化、简化商务注销流程和材料、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优化海关注销办理流程、特殊问题定制化方案、完善注销登记撤销程序等。

  中国吉林网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底,我省实有市场主体达232.98万户,同比增长8.69%,平均每天新增企业322户。去年9月28日,全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上线后,企业开办环节从原来7个环节变为3个环节,时间由原来11天压缩到3天,成为全国开办企业时间最短的省份之一。

  随着市场主体不断增加,“入市容易退出难”日益凸显,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尽快解决这件屡屡困扰企业和群众的“窝心事”。2019年1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的通知》(国市监注〔2019〕30号),作出了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的具体制度安排。

  为贯彻落实国家五部委文件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市场监督管理厅会同省商务厅、省社保局、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长春海关、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共同起草了《关于推进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分别于6月24日和7月8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7月10日正式印发。

  《意见》适用于吉林省范围内依法登记注册的各类市场主体,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

  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副厅长王淑英介绍,注销是市场主体退出市场的最后一个环节,牵涉到诸多利益主体,必须兼顾效率与安全。《意见》提出了9条措施:一是建设市场主体注销e窗通系统;二是改革市场监管部门注销制度;三是推行税务注销分类处理;四是推行社保注销一窗集成服务;五是简化商务注销程序和材料;六是优化海关注销办理流程;七是推进银行账户撤销便利化;八是针对特殊问题制定个性化方案;九是强化信用管理,完善注销登记撤销程序。

  王淑英说,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以效率优先、服务最优为目标,扎实做好全面推广注销e窗通系统、加快信息共享等工作,确保市场主体注销便利化工作取得实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路丰源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