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具备什么条件可申请救助金?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322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具备什么条件可申请救助金?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322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具备什么条件可申请救助金?

2019-08-02 15: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幸福长春·圆梦助学”活动于7月30日正式启动。在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中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应该如何申请救助金?申请条件是什么?

  据长春市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韩佳旭介绍,助学对象为:在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中因子女上学致困建档的困难职工家庭。

  困难职工家庭包括:连续6个月以上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生活特别困难的职工家庭;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倍(含)以内,且由于患病、子女上学、残疾、单亲及其他特殊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由于遭受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及其他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且家庭人均实际生活水平(家庭可支配收入与必要支出的差额/家庭人口)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倍(含)以内。

  但是,由长春市慈善总会和长春市残联等相关部门负责救助的,长春市总工会不再重复救助。

  凡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和困难农民工家庭子女,新入学和在校学习期间每年都会得到工会的助学救助。孩子大学毕业后,工会还将配合政府通过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行动引导和帮助就业。

  金秋助学金申领按照“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原则进行,具体申领程序是:

  困难职工本人申请。困难职工本人向所在单位或街道(社区)工会提出申请,如实填写《困难职工家庭申请表》、签署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并提供家庭人员身份证明、致困原因证明等相关材料。

  基层工会入户调查核实。收到困难职工申请资料的基层工会,指派2名或2名以上的工作人员入户走访调查,对困难职工的家庭情况进行初步核实。

  基层工会委托县级(含)以上工会对困难职工家庭经济状况进行数据比对,按照建档标准进行精准识别,判定申报职工是否符合建档条件。

  基层工会公示、建档。基层工会对符合建档条件的,在本单位或社区内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后无异议的,基层工会将审批表、公示材料及困难职工家庭申请表、致困原因证明、家庭收入与必要支出证明等建档材料收集齐全,为困难职工建立原始档案。

  上级工会复核。基层工会将困难职工建档材料逐级上报上级工会,上级工会对建档材料进行审核,并深入到困难职工家庭、基层工会进行抽查复核,复核通过后,报送至县级(含)以上职工服务中心进行认定。

  职工服务中心认定。职工服务中心对上报的困难职工材料进行审核,并深入到困难职工家庭、基层工会进行抽查复核。符合条件的档案,认定为困难职工档案,并录入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

  职工服务中心依据档案进行帮扶,将助学资金通过工会会员卡或银行卡发放到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手中。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