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刻启程!吉网带你提前走上长吉高速,看看都有啥变化!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702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刻启程!吉网带你提前走上长吉高速,看看都有啥变化!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702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吉”刻启程!吉网带你提前走上长吉高速,看看都有啥变化!

2019-09-29 13:2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历时2年的“风雨兼程”,用智慧和奉献谱就壮写吉林大地新的诗篇!

  吉林省内高速路传捷报,珲乌高速吉林至机场段改扩建项目将于2019年9月29日10时许正式通车。

  9月25日,中国吉林网多名记者驾驶车辆,提前驶入长吉高速,进行了实地踏查,让我们来共同来感受一下长吉高速都有哪些新变化!

  从龙嘉机场到吉林西的高速路上,施工工人还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有的工人正在对桥梁连接处进行护栏的安装工作,有的工人对已经安装好的护栏进行清洗擦拭工作,施工车辆也在路段上进行紧张忙碌的工作。

  首次实行施工总承包模式

  据了解,珲乌高速是国家公路网规划的高速公路“横二线”,也是吉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五纵五横三环四连”中的“横二线”,吉林至机场段是其中的一段。

  长吉高速公路1997年建成,,为双向四车道。为加强吉、长两市的支撑和辐射作用,发展区域经济,满足长春机场的扩建,解决现有公路状况与行车安全之间日益突出的矛盾。

  2017年9月,首次施行施工总承包模式,正式启动长吉改扩建工程建设。

  改扩建工程将原有四车道高速公路通过内侧加宽方式改扩建为六车道,起点位于吉林西收费站,终点位于龙嘉机场,接机场至长春已扩建六车道路段,全长63.247公里。

  “边通车、边施工”三阶段交通组织方案

  12时40分,记者来到了长吉高速指挥部,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长吉指挥部副指挥长雷松林详细地介绍了长吉改扩建工程。

  长春至吉林高速公路1997年建成,为满足龙嘉机场开通后交通需要,2005年完成长春至龙嘉机场20公里路段扩建,机场至吉林段已过大修期,运营时间超过路面设计年限,原路面结构承载力不足,出现多种病害,行车安全受到威胁,服务能力降低,急需进行加宽改造。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开始进行施工,施工期间,我们还要尽可能满足社会车辆通行需求,把影响降到最低。”雷松林说,经过各方充分论证,最终确定了“边通车、边施工”三阶段交通组织方案。

  第一阶段是从2017年9月至 2018年9日,对高速公路左幅进行施工,同时开放吉林至长春方向交通。第二阶段是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停止主线范围内施工,双向通行。第三阶段是从2019年3月至9月,对高速公路右幅施工,同时开放吉林至长春方向交通。

  雷松林表示,为了保质保量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改扩建工程,各参建单位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不计成本,加大资金、人员及设备等资源投入,强化施工管理,累计投入1800多台套施工设备,进场128个施工作业队。

  高速公路内侧加宽改扩建创全国首例

  雷松林介绍,高速公路内侧加宽改扩建在全国属首次,没有现成经验可供借鉴。原有的路面病害种类多、结构形式复杂多变,处理方式多达16种,并且横纵向拼接、交替,工艺复杂。

  本次改扩建施工内容包含了大拆大改、新增扩建、更新改造,工序繁杂,施工管理难度大。与此同时还要确保“边通车、边施工”,桥梁改造、交通安全设施等施工需占用运营车道,安全风险高。

  “我们整个施工是半幅施工,施工有效工期短,还受东北气候影响及雨季等不确定因素,其实只有不到8个月的实际施工时间。”他说。

  长吉项目改扩建勘测设计采取动态设计方案,对归纳出的6种主要路面病害型式,精心制定16种施工方案,从根本上解决路面结构问题,路面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

  吉林省独有的一套改扩建施工工艺

  雷松林表示,此次改扩建期间,团队积极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创新改进工艺,形成项目独有的一整套改扩建施工工艺,也创下了很多个首次。

  自改装开槽机,轻易、精确、快速地在沥青和水泥路面作业,高效处理基层单一裂缝。引入小型无尾挖掘机,在中央分隔带有限空间内自由作业,提高预埋通信管线施工精度,自改装轻型 铣刨机,准确、快速、精细完成边缘路面铣刨,为路缘石安装提供空间。采用定型挖斗开挖整型,确保生态沟结构尺寸标准。一工区沥青混合料面层采用大型摊铺机全幅一次成型,无纵向热接缝,平整度控制优良,使工程实体质量得到了全面提升。

  在绿色环保上,在吉林省内首次大规模采用冷再生及热再生工艺进行路面施工技术,通过对沥青的筛分重新掺和,实现旧料重复使用;全线利用原有路缘石;对旧路面病害混凝土基层破除后用于连接线特殊路基处理;优先使用废弃场地建设施工需要的主要场站,对表层耕植土集中堆放进行再利用。

  多处“全新”在高速公路上进行展现

  长吉高速改扩建之后都有哪些新变化?雷松林也进行了一一的介绍。

  改扩建工程新建两个车道,同时对全线既有四车道路面病害和桥面进行处理,重新铺筑和补强。与此同时,重建、改建201座桥涵。并且更换了全部护栏、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对监控、消防、通讯、照明系统更新改造。

  新建了空港、桦皮厂互通,改建魁元屯互通,改建石头口门服务区和吉林管理分局,新增空港养护工区。

  在高速公路430公里处,记者见到了长吉指挥部三工区副总工杨绪哨,他正在带领着施工工人对桥梁连接处的护栏进行安装。

  他说,整个路段共有300余标志标识,去年单幅已经更换完150余个,剩下的在开通之前全部更换完毕。与此同时,全线W板采用Q235D钢板,加强现场精细化安装管理,做到端直顺畅与线形协调一致,提高了行车安全系数和舒适度。

  吉林西收费站体现“冰雪雾凇”空间结构

  距离高速路口1公里处,远远地就看到了“吉林”二字,随着车辆越来越近,吉林西收费站映入眼帘,气派的收费站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在出口处,施工队伍正在安装电子指示牌。

  据了解,为了充分挖掘地域自然、人文特色。组织专项环保及景观设计,引入国内建筑专家精心的打造。体现了吉林的“冰雪雾凇”空间结构,实现公路和自然的和谐融洽,提升了绿色公路品质。

  吉林高速公安为高速开通护航

  在长吉高速封闭期间,吉林高速公安为确保道路畅通,对民警的勤务模式进行了调整。

  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长春分局民警杨亮说:“我们这条路段比较特殊,有石头口门水库和山,冬季下雪的时候,为了确保去往机场的人能够顺利到达,我们一直在道路上进行巡逻指引,清雪后,路面很快又结冰,所以,要时刻保证出行市民的安全,既要做提示又要不断巡逻。”

  在从高速出口去往机场高速路段,由于道路施工,很多去往吉林的车辆都要从此下道,很多市民由于对道路的不熟悉,在此停车问路。

  民警刘正文表示,在疏导交通的时候,还作为市民的“向导”,不断地引导车辆从正确的道路去往吉林方向。

  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吉林分局巡逻三大队民警陈莽介绍,长吉高速封闭期间,车流量比较集中,民警对路面进行的管控也加大了。全天不间断巡逻和定点式巡逻,对施工区进行检查,对路面隐患进行整改。

  陈莽说,长吉高速开通正值国庆前夕,分局民警全天24小时在岗,并且提前做了详细预案,对路面增加2组警力,不定时全天对路面进行管控。在站口也增加警力,对站口进行纠违和查处违法车辆。

  “如果出现事故,我们会有专人进行处理,第一时间达到现场,确保道路畅通。”陈莽说,希望国庆期间大家能够安全驾驶,平安出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文 罗浩/摄影 冯云鹏/摄像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