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2019秋冬百日会战”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707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2019秋冬百日会战”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707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吉林省将开展污染防治攻坚“2019秋冬百日会战”

2019-09-30 09: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全面启动蓝天、碧水、青山、黑土、草原湿地“五大保卫战”,全面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吉林落地生根。9月29日上午,吉林省政府召开污染防治攻坚“2019秋冬百日会战”新闻发布会。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旗威出席。

  继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夏季攻势”结束之后,按照“巩固成果、补短板、堵塞漏洞、强化监管”的总目标,从全省抽调108名执法人员,采取“四不两直”“异地交叉执法”方式,利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三个轮次的督导检查工作,发现问题2088个,分五个批次向各市(州)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及公主岭、梅河口市政府交办生态环境问题1630个,有力推动了一大批突出问题的解决,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利用秋冬这段时间集中开展会战,在持续推进重点难点问题解决的同时,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从而达到有效巩固夏季攻势成果的目的。

  进入秋冬季,气候变化将对稳定、改善环境质量带来重大影响。在空气质量控制方面,由于农民焚烧秸秆,供暖锅炉起炉等,大气污染物叠加排放,如出现气象不利条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很难保证。在水环境方面,虽然今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但要实现我省优良水体提升和劣五类断面控制的考核目标,形势非常严峻。特别是进入秋冬季,受枯水期和气温下降双重影响,自然水体自净能力变差,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稳定,实现长期稳定达标排放难度加大,为我们实现年度控制目标的增加了难度。

  此次秋冬百日会战聚焦保持环境空气质量稳定、推动断面水质改善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三大任务,主要是8方面工作内容,16项工作任务。即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严格水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监管、切实解决涉水生态环境问题、加强管控煤烟型污染、强化秸秆禁烧、限烧管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进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

  据了解,会战时间安排为10月至12月底。届时吉林省生态环境厅还将组织专家团队加强对各地的技术服务和指导,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组织省生态环境厅、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省畜牧局等部门,适时对各地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通报秋冬百日会战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