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出租车行业启动“双提升”行动 建立并落实“红黑榜”管理制度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067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出租车行业启动“双提升”行动 建立并落实“红黑榜”管理制度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067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长春市出租车行业启动“双提升”行动 建立并落实“红黑榜”管理制度

行管部门将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或多次出现违规行为的重点出租车及其驾驶员列入“黑榜”

2019-11-27 13: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6日,长春市发改委网站发布长春市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和市民满意度“双提升”(2019-2020)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方案中明确,为巩固长春市出租汽车行业治理成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乘客提供安全、快捷、舒适的出行服务,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开展“服务质量、市民满意度‘双提升’行动”,利用一年多的时间,力争将长春市出租车行业主要运营服务指标提升到全省排头位置,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信息来源:长春市发改委官网

  方案提出,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提升行业监管水平,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长春市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出租车行业有效投诉总量,环比下降10%,到2020年底,年有效投诉总量低于11000件。机场区域保持年度百日无投诉治理成果。大幅降低火车站区域投诉量,环比下降20%以上,火车站区域有效投诉总量不超过150件。

  以“雷锋车队”等行业典型为标杆,培育选树行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通过表彰和宣传等方式,逐步树立行业新形象。指导和配合出租车行业协会开展出租车驾驶员服务星级评定工作,五星驾驶员数量比例与目前情况相比争取翻一番达到千分之二。

  同时,推选出3-5家在制度建设、安全运营、司机管理、投诉处理、司企融洽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4A、5A级企业。

  此外,在服务文明高效方面,驾驶员统一着装,用语规范,仪表端庄,守法经营,文明驾驶。出租汽车外观内饰整洁,车辆运营服务标识统一规范。出租车顶灯、终端设备与行管部门监管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实时交换。

  方案要求,按照《2019年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探索建立《诚信典型范围清单》、《严重失信行为及主体范围清单》、《守信激励政策措施清单》、《失信惩戒政策措施清单》。依据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奖惩机制。按照《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制度》规定,强化考核结果应用。深化落实《2019年长春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出租车行业,建立并落实“红黑榜”管理制度。行管部门将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或多次出现违规行为的重点出租车及其驾驶员列入“黑榜”,并将“黑榜”信息定期通报给机场、火车站地区管理部门,禁止黑榜车辆和驾驶员进入该区域待客运营。严格落实“双公示”要求,将行政处罚结果通过交通运输局网站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