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我省“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全社会都对未成年人被侵害事件说NO!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0375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我省“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全社会都对未成年人被侵害事件说NO!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0375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吉网融媒看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我省“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全社会都对未成年人被侵害事件说NO!

2020-01-14 09: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省红领巾小记者在省两会现场采访初建美代表时,她满脸笑容,亲切地拍了拍小记者们的肩膀说:“我的建议与未成年人有关。”

  2019年,初建美用了一年时间,做了多次调研,主要围绕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这件事儿。“我希望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未成年人,这一年,我一直在朝着这方面努力。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这次两会,我的建议是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初建美说。

  孩子的未来需要我们一起努力

  初建美谈道,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成长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呵护。“作为自救能力较弱的未成年人,一旦受到侵害陷入困境,如果没有外力的强制干预和及时报告,很难摆脱伤害。”初建美说。

  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效解决侵害未成年人案件隐蔽性强、发现难、报告难等现实问题,相关部门(一般指教育机构、医疗机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社工服务机构、福利机构、医疗机构等)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强奸、猥亵、虐待、遗弃、暴力伤害或因交通事故、溺水等原因造成非正常损伤、死亡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建议“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

  “今年两会,我的建议就是《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希望全社会对未成年人被侵害事件说NO!”初建美说。建立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为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后能及时报案、立案,及时调取相关证据,从而尽可能地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发现难、调查难、定罪难等问题,有力准确地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早在去年,其他省份在县区一级开始尝试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例如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湖北省囊阳市樊城区等。今年,又有市一级层面的尝试推动强制报告制度,例如江苏省无锡市。

  目前,在省一级层面上进行尝试的全国还未有,所以,初建美建议吉林省在这方面进行尝试,建议我省第一个以省级层面出台《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

  眼看新年就要来临了,初建美也祝愿在新的一年里全省各方面全面发展,全方位振兴。希望全省人民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就像总书记说的那样,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初建美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摄影 罗浩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