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新闻发布会】吉林:首创“三支柱一市场”融资服务体系 铺设2000余个村级金融服务站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0375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新闻发布会】吉林:首创“三支柱一市场”融资服务体系 铺设2000余个村级金融服务站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0375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吉网融媒看两会·新闻发布会】吉林:首创“三支柱一市场”融资服务体系 铺设2000余个村级金融服务站

2020-01-14 09: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3日下午,2020吉林省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乡村振兴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胡斌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我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等方面的工作成果。

  胡斌介绍说,2015年1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我省开展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四年来,全省金融系统坚持“源于金融、高于金融”的目标取向,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填补串并”总体建设思路,牢牢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主线,着力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丰富农村金融产品,激活农村要素市场,强化农村金融风险防控,努力破解金融资源配置扭曲的体制机制障碍,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了金融与“三农”共赢发展的良性格局。
  农村金融运行关键性指标呈现“三超一降四突破”特点,即: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涉农贷款余额5502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2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20.19亿元,同比增长46.2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全省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88.6亿元,其中支农支小贷款占全部贷款余额76.9%,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降”是:全省农合系统共清收不良贷款38.39亿元,压降同业投资风险181.49亿元,风险得到有效缓释。“四突破”包括:长吉接合片区成为东三省唯一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20亿元东北地区首单扶贫票据;布放信用报告自助查询设备165台,吉林省成为东三省首个实现企业和个人信用报告均可自助查询的省份;支持涉农金融主体吉林银行取得B类主承销商资格,填补了吉林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债券承销资格的空白。有效保障了粮食总产量增至775.6亿斤,净增加量位居全国首位,预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8.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新建、改建“四好农村公路”2205公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22万户,贫困发生率由4.9%下降到0.5%,农业农村发展潜力充分激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力更加充沛。我省构建“三支柱一市场”农村新型普惠融资服务体系经验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等国家领导的积极肯定,吉林经验全国推广。
  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启动四年来,省委省政府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开拓进取,农村金改工作坚持高站位统筹、高起点谋划、高水准实施,全面对表对标乡村振兴战略,纲统目、点连线、线扩面,改革系统扎实推进,呈现多点开花之势。首创“三支柱一市场”融资服务体系。成立了省级农村金融服务公司和物权融资服务公司,铺设了2000余个村级金融服务站,启动了农村信用信息动态化采集与应用工作,以市场化方式推动建立省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推进农村土地金融改革。创新了以土地流转预期收益为保证的土地收益保证贷款,实施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共计发放贷款30多亿元。组建了土地资产管理机构,推进了7个村屯整村土地股权化流转,1200多农户成为土地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东及员工。探索财政支农金融化运作。财政部门整合了40亿元财政性资金组建政策性信贷担保公司、涉农引导基金等平台,统筹安排了近10亿元财政性资金用于涉农信贷周转、贷款贴息、风险补偿及保险提标扩面。健全多元农村金融组织体系。推动组建亿联银行和九银金融租赁公司,推动10家农信社改制成为农商行,新设8家村镇银行,实现县域全覆盖。将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置于农村金融渠道铺设、客户发现、信用建设、风险防控等各项业务的突出位置,农村电子化金融终端服务覆盖率达到97.7%。创新普惠金融产品。推动金融机构运用信用、抵押、担保、保险等手段研发多元支农产品。四年来累计推出近80款涉农金融产品。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全省贫困地区贷款余额1428.9亿元,比年初增加30.1亿元,新增产业精准扶贫2019年前10个月投放40.4亿元,完成年初产业精准扶贫信贷计划161%。
  2020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将做实“三支柱一市场”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继续推动标准化基础金融服务站铺设,2020年末,力争总量达到3000个,打造金融服务站示范点50个,全省金融服务站信贷服务总额超过3亿元,服务农户超过1万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李煦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