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新闻发布会】2016至2019年 我省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9.14万户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0376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新闻发布会】2016至2019年 我省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9.14万户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0376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吉网融媒看两会·新闻发布会】2016至2019年 我省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9.14万户

2020-01-14 09: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3日,吉林省乡村振兴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孙众志介绍了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和非正规堆放点整治等工作取得的成果。

  孙众志介绍说,2016至2019年,我省共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9.14万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万户,总投资33.32亿元。制定和完善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根据国家相关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工作需要,制定形成了涵盖贫困户认定、危房鉴定,质量、进度、资金、安全管理,以及档案信息资料管理等7大类49项较为完整闭合的政策文件规定。成立了农房建设专家团队,及时帮助各地解决问题,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编制了《吉林省农房加固(修缮)技术指南》,研究出台了我省彩钢房安全认定的简便方法。建立“吉林农村危房APP”,农户可通过扫描自家的二维码上传房子存在的质量问题,实现了直查直录,便于及时维修处理。针对危房改造涉及点多面广,建设进度不一等问题,采用“查到问题、分析原因、透视危害、形成建议”工作四步法,落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五个清单,坚持 “调度通报、数据对接、督导检查、问题整改、档案管理、典型示范”六个强化,确保改造工作,做细、做实,不留死角。通过明察、暗访、约谈、预警等强力措施,积极指导帮助各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中国吉林网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我省开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提出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截至2019年底,根据各地上报统计,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方面,全省9340个行政村,已有6622个行政村建立了收运处置体系,建设转运站434座,购置环卫车辆1701辆,配备垃圾收集设施38.3万个,累计投入资金14.14亿元。两年来,收运生活垃圾282.11万吨,其中通过无害化填埋场处置垃圾47.73万吨,占收运垃圾总数的16.92%,焚烧发电处置垃圾234.38万吨,占收运垃圾总数的83.08%。在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工作方面,共排查出非正规堆放点1192处,已整治销号1152处,占总数的96.6%,整治堆体约427.78万立方米,复垦土地约112.26万平方米。
  孙众志表示,2020年,省住建厅将继续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继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根据动态调整情况,逐户开展安全性认定。对鉴定为危房的,根据农户意愿,通过危房改造或其他有效方式,确保新增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进一步建设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面完成非正规堆放点整治工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李煦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