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吉林省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43.4万户 日均新登记企业339户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443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年吉林省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43.4万户 日均新登记企业339户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443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

2019年吉林省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43.4万户 日均新登记企业339户

2020-01-23 09: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22日,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

  2019年,我省市场监管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中国吉林网在现场拿到这样一组统计:过去一年,全省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登记实现“一网通办”,登记注册实现当日办结,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到243.4万户,同比增长8%,日均新登记企业339户;出台“个转企”政策措施2.0版;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最多跑一次”改革,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产品准入更加快捷,企业退出更加便利;机构资质认定审批时限压缩1/4,“3C”免办认证时限压缩至3天。

  同时,市场秩序持续向好。出台维护企业公平竞争实施意见和乱收费投诉举报暂行规定;开展反垄断专项执法、“保健”市场乱象整治百日行动、“疾风2019”“网剑2019”等专项行动;加强广告导向监管。至年底,立案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447件,罚没1.1亿元,移交涉黑涉恶案件线索501件。

  此外,安全底线进一步筑牢。出台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实施意见及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意见;组织开展“四大安全”和“放心消费”百日会战、以食品安全为重点的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农村销售环节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治理、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明厨亮灶”改造等专项行动及工作。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2%;食品抽样74845批次,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5010批次;开展“特食专家吉林行”活动,开辟生产许可绿色通道,实现特医食品产业零的突破;积极推进疫苗案件后续处置工作。组建省疫苗检查中心,在9个市州设立药监检查分局,推进“智慧药监”一期建设;排查特种设备6万台,完成隐患整改1705项;完成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7365批次。

  消费维权力度不断加大。出台《吉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在吉林”创建工程,全省放心消费参创主体累计达4.8万户;整合升级12315热线,在全国率先实现消费维权“一号通”,全年受理咨询、投诉举报21.8万件,处理率达100%。

  新型监管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制定部门联合监管工作实施办法和细则;全省各级部门开展随机抽查8074次,组织联合检查1702次;组织构建“1 50”政府监管体系,印发全面加强市场监管工作实施细则;“互联网 监管”数据汇集率和系统建设进度居全国前列。

  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制定10个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10户企业获吉林省质量奖;7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换热器企业标准领跑全国;计量器具强检实现“一网通办”,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7项;全省推广使用检验检测机构监管“移动APP系统”。

  知识产权运用保护有效加强。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走基层、服务“双创”活动;获评中国专利奖优秀奖8项;评选表彰吉林省专利奖60项;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全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额突破26亿元。

  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整合机构,加快职能融合;组织各类培训班47期,培训干部7600人次。

  会议明确了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总体思路,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流程再造,着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二是强化综合执法,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三是强化风险管控,着力严守安全底线;四是强化社会共治,着力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五是强化协同高效,着力完善新型监管机制;六是强化质量提升,着力推进质量强省战略;七是强化保护运用,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战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