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全力应对疫情服务民生 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0628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全力应对疫情服务民生 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0628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长春市全力应对疫情服务民生 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2020-02-19 14: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长春市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快速行动,在全力以赴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全面强化系列就业措施落地,全面创新服务就业方式,加大援企稳岗力度,防止大规模裁员,保障重点就业群体就业,助力企业复工达产,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聚焦援企稳岗,确保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加快返还资金发放。疫情期间,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加快稳岗返还资金审核力度,为122户符合条件的单位,发放返还资金6.2亿元,惠及职工6.8万人,减轻了困难企业运行压力,为全市就业局势稳定,确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起到“稳定器”作用。大幅降低返还门槛。为切实减轻疫情对中小企业就业岗位和生产、经营的影响,将中小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2.51%,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对参保职工30人 (含 )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进一步扩大援助范围。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使更多企业享受政策。与此同时,向重点企业倾斜,将因受疫情及延迟复工影响损失较大和积极复工生产的参保企业纳入重点支持范围,减轻企业损失,支持企业吸纳和稳定就业。深入优化便企服务。牵头协调市社保、财政、发改、国资委、工信、环保等六部门,研究制定《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失业保险有关工作的实施方案》,简化经办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间,让企业尽早享受到国家、省、市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聚焦加速实现复工达产,强化服务重点企业

  全面建立稳就业工作机制。深入贯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的通知》(人社部明电〔2020〕3号)和《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吉人社明电〔2020〕5号)精神,成立了4个就业工作专班,制定下发《长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的工作方案》,组建3个工作组,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和市场供求监测工作,强化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全面摸排企业用工情况,建立重点企业清单,认真分析疫情造成企业用工难的原因,研究落实企业吸纳就业补贴等政策,促进企业恢复生产、稳定岗位。加强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按照“轻重缓急、分类保障”的原则,动态掌握关系国计民生的已开工企业,建立了重点企业需求台账,通过建立“人社服务专员”制度、设立重点企业招聘用工专区、提供开复工信息通报、劳动者和企业集中返岗求助受理、优先发布用工信息等措施,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对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特别是饲料、屠宰等畜牧类企业,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尽快复工复产。目前,全市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共1131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671户,复工率71.4%;规上服务企业复工124户,复工率44.1%;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复工336户,复工率28.1%,一汽、中车、皓月等支柱企业已全面复工。强化用工对接指导。根据企业差异和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建立了“重点保障、稳步复工、控制复工”保障清单,通过本地挖潜、跨区招聘等措施,大力储备劳动力,分层分类满足企业用工需要。加强输入地与输出地有效对接,指导企业将开复工信息向疫情较轻地区员工推送,积极协助办理返岗务工手续,引导员工平安返岗。计划月底前,除餐饮服务业、建筑业以外企业全部复工。

  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做好农民工就近就地返岗服务。协调市卫委、交通局等部门,做好农民工就近就地返岗。为返岗农民工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协调车辆、出行线路等准备工作,确保农民工安全返岗。截至目前,全市农民工春节前返乡回流30766 人,已有153人有序搭乘“春风行动”返岗专车,回长春市内返岗就业,二月底准备就业输出农民工21429人,其中省外3202人,省内18217人,境外10人。有序组织农民工跨省务工。建立对接帮扶工作机制,依托基层服务平台,积极联系省外用工单位,了解当地疫情、交通管制、薪酬待遇、工作环境等情况,针对浙江省用工需求实际,与浙江景宁娃哈哈饮料公司、润强医疗器械公司、杭州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沟通,收集用工岗位信息1000余个,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广播站等平台进行发布,意向外出人员通过电话、网络进行报名,帮助农民工确定务工(返岗)时间。务工(返岗)中,组织“无缝对接”运输服务,将身体健康、体温检测合格的务工(返岗)农民工送至机场、车站,联系用工地区相关部门或企业接至岗位,确保安全到达。到达后加强联系,动态掌握农民工复工情况,跟踪指导帮扶。目前,意向跨省就业人数9707人,其中,赴环渤海地区2240人、长三角地区966人、珠三角地区968人、其他省份5362人。促进就业困难和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开发一批就地就近就业岗位,对暂时难以外出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加强兜底安置。依据贫困劳动力意愿,扩大开发扶贫专岗,促进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的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实现就业。针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等,开发一定数量的公益特岗,给予3至6个月的临时性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创建“就业扶贫星火站”,采取“以工代赈”形式,以分散在贫困人口及住地附近的家庭作坊、合作社、电商等散在村屯的生产、经营实体为载体,随时吸纳附近的贫困劳动力就业。投入735万元资金,开发扶贫专岗200个,公益特岗800个,创建“就业扶贫星火站”100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贫困劳动力1100人。

  聚焦拓展线上服务,全力保证服务到位

  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把现场招聘会调整为网络招聘,加强岗位信息向市归集,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对辖区企业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记录企业用工需求,建立信息台账,依托人社官网、58同城(长春招聘频道)、长春就业微信公众号和“创业梦想”电视栏目等平台集中发布企业岗位需求,引导用工企业和广大务工人员网上洽淡、远程面试,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有效匹配。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1563家企业,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15场(次),发布岗位信息19166个,线上访问量达16万人(次),线上求职10999人,达成就业意向5994人(次)。深入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整合全市招聘资源,举办线上“春风行动”专场招聘6场,参与招聘企业486家,参与网络招聘人数6784人,切实做到“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农民工就业需求,广泛征集适合农民工的岗位信息,形成岗位信息共享和发布机制。针对农民工不同求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招聘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网络招聘服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0610个,其中,省内岗位5050个,省外岗位5560个,成功招聘728人,服务重点企业36户,计划招聘人数1099人。面向农民工开展以“三农”为主题的专项服务,推行项目制、定岗定向制等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内容与市场需求的匹配度,为全市五个外县完成农业职业经理人线上培训469人,为17家企业开展了农业经销商培训。进一步优化简化线上服务。依托全省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面实行就业政策和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通知办、延期办,实现就业服务“零见面”、“零跑动”。对需要现场办理的业务,确实急需办理的,相关单位或个人可提前作好电话预约,准备齐办理所需相关资料,通过视频、照片等方式进行核验办理。对非急需办理的,可在疫情防控结束后延期办理,并及时通知办理人员,相关待遇不受任何影响。目前,线上办理业务58项,预约办理业务412项,延后办理业务508项。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