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损失减到最低?看看有什么实招!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0763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何把损失减到最低?看看有什么实招!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0763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如何把损失减到最低?看看有什么实招!

2020-03-05 08: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新冠肺炎疫情对服务业发展带来很大的冲击,春节以来近一个月时间,我省大多数商场、酒店、餐馆、影剧院、滑雪场、旅游景区等经营场所处于停业状态,吉林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就如何尽快恢复发展的动力,回归健康发展的轨道,省发改委副主任赵海峰、省商务厅副厅长孟庆宇、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王少君、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唐庆会、省税务局副局长李福才作出了解答。

  如何把损失减小到最低点?

  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海峰介绍“目前,疫情加剧了服务业短期下行的压力。”以旅游业为例,一季度全省旅游业总收入受疫情影响预计减少1100亿—1200亿元。仅春节黄金周期间,全省旅游业受疫情影响收入预计减少150-160亿元。

  如何解决?

  赵海峰表示:“落实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增值税,减缓缴纳社保和医保费,减免房屋租金,延期收缴住房公积金,延期缴纳水电气费,延长还贷期限等政策举措,尽量减轻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市场主体负担。”

  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省文旅厅也给出了解决清单,制定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的13条政策措施》,同时推出了吉林文旅“春风计划”,着力从减轻企业负担、恢复市场活力、壮大产业发展、制定营销策略、提升产品质量、维护运营秩序等方面综合施策,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积极应对,精准施策,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做到企业心里有底。

  延长疫情影响较重的企业结转年限

  发布会上,省税务局副局长李福才表示,“四类困难企业今年弥补亏损年限由5年延长到8年!”

  四大类困难行业企业指哪些?

  按照省税务局的解释,困难行业企业是指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须占收入总额(剔除不征税收入和投资收益)的50%以上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指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游览景区管理两类)四大类(具体的判断标准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执行)。

  另外,在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方面,省税务局将对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停产、半停产和严重亏损,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依法可按季度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这也就是说,纳税困难企业可在季度后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减免申请,税务机关会依法为纳税人办理减免税。

  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降的费降到位,省税务局将惠民政策做实做细!

  金融部门政策的落实情况如何?效果如何?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唐庆会介绍,从目前统计情况看,全省主要银行机构累计为170余家企业发放疫情防控贷款超过60亿元。融资担保机构支持医疗用品生产和民用生活物资销售等企业45户,担保贷款6.49亿元。

  成绩单:提供足额信贷资源、满足融资需求、降低融资成本

  截至目前,已向纳入人民银行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名单的5家企业授信3亿元,已发放贷款0.43亿元。推动金融机构简化授信流程,及时将贷款发放到位。

  目前共向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的企业发放贷款41.2亿元。其中,商业7.43亿元、民生服务业4.4亿元、交通运输业3.34亿元、餐饮业0.67亿元、旅游业0.03亿元。

  全省融资担保机构减收或免收担保费454万元,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3%。

  还有哪些举措?

  将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预留专项信贷规模,保障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资金供给。

  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遇到经营困难的服务业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

  进一步降低服务业企业综合融资成本,要求银行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保险公司酌情减免暂停营业期间的保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取消反担保抵质押要求,降低担保和再担保费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罗浩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