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长春出了重磅新规 占道经营全部放开了?权威解读来了!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1446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长春出了重磅新规 占道经营全部放开了?权威解读来了!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1446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吉网聚焦】长春出了重磅新规 占道经营全部放开了?权威解读来了!

2020-06-02 09: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鼓励支持发展夜市经济、鼓励支持开办便民市场、免除商家相关费用、实行审慎包容监管……

  6月1日,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长春市将从即日起至今年12月30日,在全市城市管理领域实施八项惠民便企服务措施,助力经济发展。

  长春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张鑫彧介绍,这八项惠民便企服务措施的出台,是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旨在刺激商业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

  具体包括:

  鼓励支持发展夜市经济,允许利用有条件的公园、广场、空场,在不扰民、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民休闲、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开办夜市、排档;鼓励支持开办便民市场,允许利用空场、空院开办便民市场;在不扰民、不妨碍交通的前提下,可以开办临时占道市场,引导流动商贩规范经营,满足市场和群众需求;允许大型商场店外促销,大型商场可利用单位门前自有区域,设置统一的展棚、展位开展促销活动;允许临街商家店外促销宣传,临街商家可在门前开展氛围营造活动,利用展台、拱门、充气装置、花篮等宣传形式招揽顾客,在台阶、踏步上整齐摆放商品进行促销;允许快递企业临时占道派送,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允许快递企业门店临时占道分拣;允许在较大单位门前占道派送;免除商家相关费用,临时占用道路开展商业活动的,免收占道费;利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开办的,免收场租费、摊位费、卫生费;实行审慎包容监管,推行柔性执法,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对一般性违法行为,以批评教育为主,尽可能不采取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城市管理部门将全程做好秩序维护和环境保障工作,及时做好垃圾清运,对政府主办的各类市场负责清扫保洁;属地街道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做好全方位监管。

  那么,大家最关心的,城市管理领域出台的这八条新规是不是说长春市占道经营全部放开了,可以摆摊了?想申请开办夜市或者店外促销还需要哪些流程?

  对此,张鑫彧再次进行了解读:

  八条措施的出台,可以说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突破。虽然在占道经营的区域、摆放的形式以及经营时间上都有所放开,但这是有组织的放开、有秩序的放开,不是无序的放开,更不意味着商户可以在所有道路、公共场所随意摆摊设点,不设限制的占道经营。各城区、开发区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选择部分街路和区域进行放开,放开的前提就是不能影响道路通行、不能影响城市整体环境,更不能影响市民的正常学习生活,这方面请广大市民放心。同时希望商户和从业人员详细了解政府相关政策的具体内容,听从属地街道和执法人员的指导和管理,不要随意占道。

  对于开办夜市或进行大型的店外展位促销的,可向所在区城管执法部门申请,与属地街道办事处共同现场踏查,确定经营的区域、规模、数量和时限,条件允许就可经营,手续一律从简,后期逐步完善;对沿街商家在门前摆放商品或临时营造氛围宣传的,可在属地执法人员的指导下直接进行摆放,达到整齐划一,不影响行人通行;对商户申请摊位的,可与各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或所在街道联系,了解所在区域开放市场的信息,向主办方申请摊位。

  中国吉林网还了解到,目前,长春市各城区、开发区城市管理部门正在积极主动地寻找具备条件的开放场地,对市场规模、摊位数量、相关配套设施进行规划,首批符合条件的夜市和便民市场将于近日推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