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夜经济 培育激发新活力 为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1446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大做强夜经济 培育激发新活力 为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14469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巴音朝鲁在长春市朝阳区调研时强调

做大做强夜经济 培育激发新活力 为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2020-06-02 09:3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6月1日讯(记者缪友银)今天晚上,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长春市朝阳区桂林胡同,调研夜经济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两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六保”“六稳”工作举措,在严格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加强统筹谋划,进一步做大做强夜经济,培育激发新活力,为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桂林胡同今年3月启动改造施工,5月20日竣工开街。通过实施楼体美化亮化、道路排水、通信线路排迁及强电落地等工程,街区经营环境明显改善,设施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晚上6点多,夜幕降临,美食飘香,街边行人如织,城市“烟火气”渐浓。巴音朝鲁来到桂林胡同,边走边听取街路整体改造情况介绍,实地察看各店铺经营状况,并随机与商户、游人、消费者进行亲切交流。在街边的老北京爆肚、火爆鱿鱼、干炸里脊、苕粉炸串等特色门店,巴音朝鲁都走上前去,饶有兴致地询问经营情况。得知街区改造后,顾客人气明显提升,营业收入明显增加,巴音朝鲁十分高兴,他勉励经营业主顺应市场需求,注重打造特色,搞好产品开发,以品质聚人气,以服务赢口碑,切实满足广大市民多元化消费需求。巴音朝鲁指出,受此次疫情影响,很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要让他们活下来、发展好,就要想法设法为他们纾难解困、帮他们渡过难关。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推动优惠政策尽快落地,在税费征收、房屋租金等方面加大减免缓力度,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产复商复市,让他们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巴音朝鲁十分关心街边临时摊位经营情况。他接连来到几个街边摊位,仔细询问业户经营情况。当了解到这些摊点虽然本小利微,但业户还有一定收入时,巴音朝鲁十分欣慰。他说,小摊点、大民生,“地摊经济”“马路经济”看似微不足道,但却发挥着打通城市生活“毛细血管”的作用;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进入门槛低,投入成本也不高,有利于那些没有就业岗位的群体创业就业。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恪守为民之责,厚植百姓情怀,善于从民生的高度谋划工作,学会从百姓的视角思考问题,因地制宜发展好“地摊经济”,既方便居民日常生活,也为贫困群众就业提供更多门路。每到一处,巴音朝鲁都仔细察看卫生防疫设施,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情况。他说,商业街区人员密集,必须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落细落实通风、消毒、卫生管理等防控措施,避免出现疫情风险,推动夜经济安全有序发展。

  巴音朝鲁指出,大力发展夜经济是激发城市活力的重要标志,是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更是激发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务实举措,对于扩大居民就业、保障基本民生、促进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发展夜经济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强化引导推动,让亮点更亮、活力更足,全面提高夜经济发展层次水平,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社会就业、保障基本民生提供重要支撑。要充分考虑市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坚持改造与新建同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赋予更多文化内涵和现代元素,努力打造一批夜经济聚集区和高质量“网红打卡地”。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管理,注重柔性执法,适当放宽夜间消费集聚区特定时段摆卖管制,允许有条件的餐饮街、酒吧街等设置“外摆位”,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允许临街店铺和流动商贩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占道促销,在稳就业的同时,促进市场消费回暖。要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策划实施好夜经济系列活动,凝聚人气、激发活力、展现城市独特魅力。市场监管、食品安全、商务、公安、应急等相关部门要创新工作思路、转变执法方式,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为做大做强夜经济创造有利条件,推动夜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让长春这座城市充满温情、充盈真情。

  胡家福、王凯、刘金波、张志军参加调研。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