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区域发展“一盘棋” 空间规划“一张图”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1622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现区域发展“一盘棋” 空间规划“一张图”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1622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与公主岭市进行相关工作对接

实现区域发展“一盘棋” 空间规划“一张图”

2020-06-24 10:40 | 来源: 城市晚报

  公主岭市划归长春市代管的意义十分深远,23日,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振兴东北座谈会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推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的重大举措,对长春市城市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长春市城市整体空间框架更为合理

  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主岭市划归长春市代管,拉开城市空间框架,拓展发展战略纵深。长春市位于东北区域的中心,哈大发展轴线上,区位优势明显。但从长春市范围内看,长春市中心城区偏于市域西南,城市在东北方向上发展空间较大,但在西南方向上却受到行政范围限制,发展空间严重不足。近年来长春市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产业发展空间需求旺盛,城市西南区域产业发展空间供需矛盾日渐突出。公主岭市划归长春市代管,在西南方向上打破了空间束缚,拓展了城市发展战略纵深,使长春市城市整体空间框架更为合理,未来城市发展空间更为均衡。

  进一步提升长春的区域城市竞争力

  同时还壮大城市规模总量、强化长春在区域范围内的辐射带动作用。公主岭全域面积4141平方公里,人口108万,经济总量303亿。公主岭市纳入长春市代管,使长春市全域面积达到了2473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850万,经济总量超6000亿,这使长春市城市能级得到提升,也将进一步提升长春的区域城市竞争力,进而辐射带动都市圈范围内的城市发展,为实现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的强大动能。

  目前,长春市正在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公主岭市划归长春市代管后,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与公主岭市进行相关工作对接,正在将公主岭全域空间纳入长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范围,将公主岭作为未来城市西南部的重要发展空间,根据长春市城市发展的实际需要,统筹确定长春市国土空间开发和保护总体格局;并同步开展公主岭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重点发展区域的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以指导区域未来建设和发展,实现区域发展“一盘棋”,空间规划“一张图”。

  其中在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方面,以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经济开发区、西新工业区、公主岭经济开发区、大岭汽车物流经济开发区为支撑,合理进行产业分工协作,打造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的先行区。依托哈大铁路、102国道等交通通道,结合范家屯镇区、公主岭市区、岭东工业区打造长春-四平协同发展带;依托105省道、长深高速公路,发展怀德、大岭等重点区域,打造长春-双辽协同发展带。

  加快长春市重点道路与公主岭区域连接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加快腾飞大路、富民大街、硅谷大街等长春市重点道路与公主岭区域连接;推动轨道交通五号线、七号线延伸至公主岭区域;规划轨道交通快线连接公主岭市区与长春市区。市政基础设施方面,协调给水、排水、供热、电力、燃气等重大市政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根据区域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合理安排建设时序。

  在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方面,在东风大街及新凯河区域,规划城市西南副中心,集中布局市级、区级教育、医疗、体育、文化、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为城市西南部区域提供服务。

  在生态环境共治共保方面,开展新凯河综合治理,以水质达标、防洪排涝安全为核心,构建河畅、水清、岸绿、精美的水网体系,打造南北向区域生态廊道。公主岭市位于长春市城市上风向,规划在区域范围内预留三条楔形绿地,作为区域城市通风廊道,改变城市局部区域的小气候,减少城市热岛效应。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陆续 实习生 韩金朗 报道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