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 财税、金融、土地……示范区的政策红利真不少!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1689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 财税、金融、土地……示范区的政策红利真不少!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1689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聚焦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 财税、金融、土地……示范区的政策红利真不少!

2020-07-03 09: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是国务院批复的中韩两国合作的新平台,示范区建设离不开国家和省里的大力支持,那么,从政策支持角度讲,示范区将可享受到哪些红利呢?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云雾介绍,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工信部、商务部等20多个部委支持,国家发改委已将相关部委对示范区的支持政策纳入了《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总体方案。主要包括六大方面24条:

  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比如,支持示范区建立健全相应的规划、财政、土地等管理体制,除需国家审批核准或国家明确规定由省级政府审批核准的事项外,全部交由示范区管理。再如,全面建立行政审批清单管理制度,做到清单外无审批。

  在促进吸引利用外商投资方面。比如,支持在示范区内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再如,取消演出经纪机构的外资股比限制,允许在示范区设立外商独资经营旅行社,试点经营大陆居民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

  在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全面推广和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将服务贸易出口退(免)税申报纳入“单一窗口”管理,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再如,支持示范区按程序申请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支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按照有关规定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

  在实施更为便利的出入境措施方面。比如,研究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再如,支持示范区依法依规开展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试点。

  此外,还有财税、金融等支持。这些政策,将极大地促进示范区建设,有利于示范区吸引国际要素集聚,构建国际开放合作新高地。

  同时,为促进示范区加快建设,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支持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意见》,从财税、金融、土地等要素支撑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

  在财税政策方面,对示范区安排专项资金予以大力支持,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向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倾斜,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也将优先用于支持示范区重大项目建设;

  在金融支持方面,将省市两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向示范区倾斜,吸引国内投资基金,并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示范区有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在土地供给方面,对示范区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实行省级计划单列并优先保障,对高端制造、航空物流、现代服务业等产业使用土地,采取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种供应方式。

  这些政策措施都为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李志明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