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出一批新载体“融”出资源一体化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1819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出一批新载体“融”出资源一体化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1819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聚”出一批新载体“融”出资源一体化

2020-07-20 11:00 | 来源: 城市晚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的两年时间里,长春市九台区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答卷意识,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基础上,向下延伸,建设了566个文明实践点和十大文明实践基地,构建了“布局合理、出门可及”的文明实践四级阵地网络。在实践中,九台区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整合资源、精心组织实施,探索形成了“领”“帮”“引”“带”“聚”“融”“推”“享”八字工作法,力争做到让百姓的思想富起来,风貌亮起来,腰包鼓起来,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起来!本期,本报将说说九台八字工作法中的“聚”和“融”。

  品牌项目“聚”使文明实践变成一项新民俗

  7月2日,在九台街道公园社区,一场健康知识讲座正如期进行,来自九台区医院的医生正在给群众讲解日常生活中人们需要注意的健康常识,而群众们听得也非常入神,群众时不时地将一些重点用笔记录下来。据了解,类似这样的健康讲座属于公园社区“健康使者”项目,目前已经成为该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独特品牌。

  据了解,公园社区从2019年起,逐步形成了“健康使者”的主题项目,先后开展了眼科“复明工程”、九郊医院居民义诊、健康社区志愿活动、区人民医院健康讲座等内容,丰富了“健康使者”的项目内涵,满足了居民迫切的需求。截止目前,常态化开展包括“健康使者”主题项目在内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16场次,社区志愿者、居民累计参加1000余人次。

  7月3日,在九台区沐石河街道桦树村,“乡村大法官”讲座正在进行。来自九台区法院的法官对《反家庭暴力法》进行了主题宣讲,其中引出家庭暴力不仅存在于夫妻关系中男性对女性的施暴,也可能是女性对男性施暴,还可能家长对小孩的暴力行为。宣讲过后,法官们又结合各自的领域,对村民们的法律咨询进行回答。

  品牌项目“聚”,聚出一批融入群众生活的新载体,聚出一个自我参与实践的新群体,聚出一个影响深远广泛的新品牌。目前九台目前全区文明实践所、站统一将每月6日作为文明实践日,让群众每到6日就想到文明实践,使文明实践变成一项新民俗,成为一个新品牌,让新时代新风尚在群众日用不觉中生生不息。

  政策资源“融”将各类资源最大限度融入实践

  7月3日,九台区善满家园内一片

  繁忙景象,有人正在柳编,有人正在彩绘,还有人忙着烘焙。而记者采访了解到,原来这些人都是残障人士,他们大多都是在这里工作。而业余时间,他们也是在这里进行康复,生活,接受相关教育。

  记者刚走进烘焙室内,几名残障人士便将他们做的无水蛋糕、吐司面包递到记者手中,并示意让记者赶紧尝尝。当记者表示味道很棒时,他们立即露出开心的笑容。

  据了解,善满家园是九台区扶贫助残的一个优质品牌,九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将促进残疾人自立自强、同步小康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重要内容,高位统筹、精心谋划,探索出了集“康复、教育、培训、就业、托养”为一体的扶贫助残全链条发展路径,即善满融创模式。

  “善满融创”模式,融入大局创新理念,融合发展创新模式,融汇力量创新实践。融创模式启动半年来,已有58位残疾人成功实现就业。而对于那些在康复、教育、培训后仍不能实现就业的残疾人,则由区里进行兜底托养,促进残疾人家庭解放。

  政策资源“融”,盘活现有的各级各类资源存量,最大限度地融入文明实践。要融出资源一体化,融出服务常态化,融出行业实践化。

  /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吕闯报道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