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聚焦】一座规划展馆蕴含着怎样的新一轮吉林振兴战略“密码”?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1975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聚焦】一座规划展馆蕴含着怎样的新一轮吉林振兴战略“密码”?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1975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牢记嘱托再出发 吉林奋进新时代

【特别聚焦】一座规划展馆蕴含着怎样的新一轮吉林振兴战略“密码”?

2020-08-10 14: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门口,“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两行竖排的大字格外醒目。

  7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春新区规划展览馆考察调研,了解新区规划建设情况。

  35分钟,6次驻足,一座面积并不特别大的规划展览馆,到底有何特殊之处?

  这一切,其实可以从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说起。

  2016年2月3日,长春新区正式获批,是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

  2016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对外发布。

  在如此关键时点应运而生,长春新区的发展步伐,注定与东北新一轮振兴息息相关。

  密码一:规划,要一张蓝图绘到底

  在规划展览馆一楼,长春新区区位图和长春新区多规合一规划图的位置格外醒目。

  长春新区是全国第17个国家级新区,是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重要引擎,也是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核心腹地。5年前考察吉林时,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延边博物馆了解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规划建设情况,强调先导区要全域科学规划。

  长春新区在申报组建之初,就坚持规划引领,高水平编制《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按照“两轴(哈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轴、长吉高端服务业发展轴)、三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四基地(技术产业基地、先进制造产业基地、临空经济产业基地和健康养老产业基地)”的总体空间结构,将产业、城规、土地、生态、交通规划等16个专项规划60个核心指标一一落实,建立起涉及28个部门、融合54项规划、1200个图层“多规合一”gis数据成果。这个规划既是我省首个,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被国家住建部评为示范工程项目。

  长春新区吉星大厦

  如今的长春新区,每做一件事,包括建设落实每一个项目,都严格按照规划执行,以实际行动确保着“一张蓝图干到底”,以一棒接着一棒干的耐心和雄心,书写着新时代东北振兴的重要密码。

  密码二:主导产业,要走集约化发展道路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作出要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合作,形成东北地区协同开放合力的重要指示。长春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加快现代化都市圈建设,着力打造“四大板块”,长春新区就是“四大板块”之一——国家区域创新中心的核心区域,并确定了生物医药、IT、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四大主导产业。

  在新区规划展览馆二楼,“吉林一号”卫星影像图展区所代表的航空航天产业展区里,吉林1号卫星的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卫星格外引人注目。

  不仅是一眼可见的体积变小了、重量减轻了、成本降低了,而且功能又有新的创新。“如果用长征十一号同一种火箭发射,二代星可以一箭两星、三代星可以一箭九星、四代星可以一箭二十星”,采访中,馆长助理李文文的语气难掩自豪。她表示,这里摆放的一些组件大部分都是长光卫星自己生产、自主研发的,长光卫星公司是国内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2015年发射第一颗星,现在有16颗星在轨运行。预计到2025年,将有138颗星发射,实现全球组网。

  现在围绕长光卫星上下游企业有300多家,初步形成了航空航天产业集群。而这仅仅是长春新区深入实施项目立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工作的一个具体体现。

  亚泰医药产业园

  如今,长春新区引进了华为研发中心、中星微电子、冰岛生物等一批影响力较大的产业项目,长光卫星、金赛药业、百克生物等一批高科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培育了高新股份、长春一东、迪瑞医疗等一批优质上市企业,全区市场主体发展到4.5万户,各类产业园区发展到25个。全区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80家、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39家,成功培育了“吉林一号”卫星、重组人生长素、OLED发光材料等一批世界领先科技成果。

  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走集约化、内涵式发展道路,长春新区正围绕四大主导产业,走出新时代发展的最强音。

  密码三:营商环境,企业动嘴、政府跑腿

  在规划展览馆二楼扶梯口,营商环境展区也是格外引人注目。

  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和农业基地,关乎国家发展大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东北振兴的关键之一。从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到2020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优化营商环境,一直被反复提及。

  在长春新区,营商环境一直是这里发展的“命根子”。“从规划报批到拿证,仅用10天!”

  “完成围挡、护栏、劳务实名制管理系统等各项施工前期工作,用时不到40天……”

  “落户于长春新区的中巴跨境电商产业小镇项目,预计年内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

  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场地平整已经完成,项目负责人对长春新区的服务环境及办事效率赞叹不已。

  他表示,在得知项目施工存在排水困难问题后,长春新区相关部门多次到项目工地实地踏查,迅速协调,第一时间解决了企业诉求。

  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

  目前,“当好‘店小二’,人人都是软环境”的服务理念,已经深植在长春新区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心中。近年来,长春新区还陆续推出标准地+承诺制、政务服务驿站等多项改革,打造了高管微信群、万人助万企等服务企业的品牌。“我们就是要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这一说法”,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这样说。

  据了解,如今,长春新区每个签约项目都有专门招商部门负责到底,从项目对接选址到注册落位提供全方位服务,如项目咨询指导、“企业动嘴、政府跑腿”项目手续领办代办、及时反馈代办进程等。今年新签约的华夏芯(北京)北方研究院、神州红旗汽车电子产业基地等项目已开工建设,撒入新区土地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华为云计算中心项目

  长春国家汽车电子产业园

  长春新区的发展变化,也折射着长春市乃至整个吉林省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抓住机遇、依托优势、创新发展,乘势而上,劈波斩浪的信心与决心。

  以改革创新“点燃”发展新引擎,以提升“软实力”焕发市场新活力,如今,向着高质量发展坚定前行的吉林,必将在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大放异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文 马瑞/视频

 部分图片由长春新区提供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