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人社局采取“3+1模式” 分类有序地开展工伤劳动能力鉴定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2230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人社局采取“3+1模式” 分类有序地开展工伤劳动能力鉴定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2230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长春市人社局采取“3+1模式” 分类有序地开展工伤劳动能力鉴定

2020-09-17 08:5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工伤劳动能力鉴定现场查体环节迟迟无法进行。长春市人社局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作为,采取视频、预约、现场和开辟绿色通道的“3+1模式”,分类有序地开展工伤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工伤职工的工伤权益。

  今年6月,长春市人社局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在线远程视频鉴定新模式。在征得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同意的前提下,对骨折、明残等伤情相对简单的,按照伤情科别进行分类编号,确定鉴定顺序和时间,被鉴定人在指定的时间通过网络连线劳动能力鉴定专家组。专家组通过视频方式查看职工伤残部位及功能障碍情况,并结合工伤职工提前提交的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依据鉴定标准客观公正作出鉴定结论。为保证鉴定程序正规、结果公正,纪检、审计监督等部门工作人员和用人单位代表到现场全程进行监督。在线远程视频鉴定先后组织4次,共为104人鉴定,有效防范了人员聚集带来的隐患,真正实现了鉴定全程双方无见面、鉴定职工“少跑路”,节省了时间,确保了安全,受到企业和职工的普遍欢迎。

图为专家在为伤者进行鉴定.jpg

  针对医学科别划分情况,对职业病科、眼科等被鉴定人数较少、不涉及跨科、检查仪器要求较高等科别,长春市人社局采取预约方式,单独组织到医院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劳动能力鉴定按照医院就诊和防疫要求,逐人逐次进行,每次劳动能力鉴定总人数不超过30人。疫情期间,共组织职业病科单独鉴定2次,眼科单独鉴定1次,为46人进行鉴定,清空了存量,缓解了压力,避免了聚集。

  在省内疫情相对缓解后,长春市人社局经请示疫情防控指挥部,分批次组织现场劳动能力鉴定。为做好防疫工作,现场劳动能力鉴定主要采取“控、查、管、散”四步走:“控”即在通知时就控制人流。每次鉴定时将每天的总人数控制在180人以内,在通知时分成三个时段,每个时段60人左右,不到时间段不允许入场,确保每个时段人员相对较少、有序不聚集;“查”即在入场时仔细排查。把住大门口,对所有进场人员测量体温,扫吉祥码登记,查看国务院疫情防控行程卡,要求进场人员全程佩戴口罩,14天内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感冒发烧的一律不让进场,转为视频鉴定;“管”即入场后严格管理。首先用隔离线,从大门到室内布设人员进场、出场两个通道,人员鉴定完毕立即离开现场,不允许逗留。其次设置两个候诊室、一个隔离室,候诊室室内开窗,确保空气流通,人员间隔1米以上,保持安全距离。最后定时进行消杀,保持现场清洁;“散”即鉴定时散开距离。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在医疗机构进行劳动能力现场鉴定的原有模式实行起来困难重重,长春市人局创新性利用所属工业技工学校场地组织鉴定,在鉴定时,充分利用室外场地,并临时搭建遮阳棚,每位鉴定专家一个遮阳棚,形成单独鉴定区域,即有效拉开距离,又保证了空气流通顺畅。长春市人社局先后共组织6次现场鉴定,鉴定人数为992人。

  长春市人社局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始终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便民利民”上,针对危重工伤职工实际,长春市人社局做到特事特办,为其开辟绿色通道,进行上门鉴定。疫情期间,针对危重伤者报名情况,组成专家组,先后到4名植物生存状态工伤职工所住康复医院、家中,或者单独视频连线,查看被鉴定人伤情,做到危重伤者报名一周内即组织鉴定,鉴定当天即出结果,用实际行动为困难职工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图片由长春市人社局提供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