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稳步向好 释放复苏信号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2498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数据稳步向好 释放复苏信号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2498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数据稳步向好 释放复苏信号

——我省前三季度财政、就业数据解读

2020-11-02 08:57 | 来源: 吉林日报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冲击,全省各级财政、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运行态势稳步向好、就业局势稳定。

  前三季度,全省地方级收入824.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随着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工业产销加速增长、投资项目全面推进,财政收入复苏态势明显,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6个百分点,比年初目标高出2.7个百分点。

  截至9月末,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4.23万人,完成年计划115.38%;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03万人,完成年计划100.5%;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76万人,完成年计划69%。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20.2万人,完成年计划106.73%。

  关键词:亮点频现

  “在组织收入工作中,省财政和省税务部门建立财税联合会商机制,指导各地各部门科学规范组织收入,随着我省经济的逐步恢复和发展,扭转了疫情初期财政收入急剧下滑的严峻态势。”省财政厅副厅长王立东介绍,前三季度,我省税收收入584亿元,同比下降2.5%;非税收入240.5亿元,同比下降1.9%。财政支出2702.2亿元,同比增加9.4亿元,增长0.4%。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我省地方级收入主要呈现三大亮点:地方级收入形势超出预期。9月份当月,全省地方级收入比上年同月增长14.2%,连续5个月正增长,连续2个月增幅达到两位数。前三季度,我省地方级收入增速居东北四省区首位。

  经济回暖对税收的支撑日趋稳固。随着供需两侧日益回暖,全省地方级税收收入增幅5月份当月由负转正,6月份至9月份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特别是汽车制造业税收增长9.5%,增幅比上年同期回升超40个百分点。“一方面,工业产销加速增长,增值税和所得税等主体税种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增值税已恢复至上年同期的88.5%,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3.7%。另一方面,随着投资项目陆续立项开工,房产、土地交易持续活跃,耕地占用税、契税等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合计增加17.6亿元,拉动全省地方级收入增长2.1个百分点。”王立东说。

  市县收入复苏态势明显。9月份当月,市县级收入同比增长23.3%。49个市县中有33个收入正增长,增长面为67.4%。前三季度,市县级收入619.5亿元,收入规模已恢复至上年同期的99.5%。        

  关键词:“减负”有力

  “前三季度,我们共享受增值税减免62万元,是我们利润的2倍,如果没有这笔资金支持,我们不知道怎么坚持下去!”

  说这话的,是河北千喜鹤饮食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市场专员卢迪。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企业正常的生产节奏,作为一汽集团的配套企业,共为4家公司提供餐饮服务,面对资金短缺、运营成本上涨、质效双降等多方困境,企业培育多年的品牌形象正受到严峻考验。“当财税部门的同志把减税降费的通知单送到我们手上时,我们就知道,市场保住了。”

  卢迪告诉记者,截至9月,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33万元,逆势上扬2个百分点。

  省财政厅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通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仅全省地方级收入就为企业和个人让利34.2亿元,占上年同期收入的4.1%,切实减轻了居民和企业负担,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同时,年初以来,省财政厅努力克服短收影响,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随着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直达资金迅速下达基层,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支出同比增幅在年度内首次由负转正,支出规模已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其中,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公共卫生支出同比增长54.5%,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教育等基本民生保障类支出实现较快增长。

  “前三季度,按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省财政厅大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项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王立东说。

  关键词:提质增效

  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数据持续向好,释放出我省经济复苏的强信号,但不可否认的是,我省财政预算平衡压力依然较大。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四季度,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切实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夯实财政收入长期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王立东表示:“一是继续抓好组织收入工作。首先要坚决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决不能因预算平衡压力大,而出现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同时,进一步完善财税联合会商机制,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科学研判全年收入走势,落实好国家和省相关工作要求,坚定信心不动摇,确保完成预期目标。二是继续促进财政支出提质增效。重点督促市县和部门加快债券资金拨付进度,支持好重点项目建设;督促相关市县优先保障“三保”支出需要,兜牢民生底线。三是提前研判明年收入形势。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超前谋划明年的收入工作,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做好充分准备。”

  关键词:精准施策

  为做好疫情期间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我省先后出台了16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政策文件,提出了抓好企业开复工和疫情防控、落实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就业、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等方面具体政策措施。顶格落实“免、减、缓、返、降”援企惠民一揽子政策,省人社厅数据显示,1-9月份,全省共为企业减负160.7亿元,最大限度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缓冲。其中,为2.2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7.5亿元,是去年全年的近3倍,切实让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同时,全方位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建立登记失业人员定期联系制度,取消证明材料,全程建立服务档案,强化跟踪服务。召开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现场交流会,总结推广吉林市工作经验和白城市洮北区就业局于砚华同志典型事迹。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直播带岗”系列活动,举办招聘活动400余场,组织6300余家企业,提供岗位信息10余万个。

  关键词:重点群体

  前三季度,省人社厅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组织见习2523人,事业单位专项计划招聘5486人,81家大学生创业园吸引了2573名大学生创业并带动就业2.09万人。强化对2020届未就业毕业生实名帮扶,已帮助实现就业5000余人。扎实推进农民工转移就业,“点对点、一站式”有组织批量输出农民工1141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达到320.2万人,完成年计划106.73%。扎实推进困难人员就业,帮扶2.76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援助零就业家庭517户,实现就业531人,援助率100%。

  组织开展了贫困劳动力赴省外务工信息排查活动,密集组织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贫困家庭离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数字平台经济助脱贫等专项行动,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建设扶贫车间99个、就业扶贫基地22个,吸纳贫困劳动力992人。组织开展了“阳光照亮扶贫路、就业帮扶暖人心”“劳动最光荣、脱贫靠奋斗”主题宣传活动,培树了一批就业扶贫先进典型,梅河口市贾洪军扶贫事迹列入全国人社扶贫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成果。截至9月末,全省扶贫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5479人,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10.55万人。

  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制定了做好职业技能19条政策措施,将培训补贴标准由每学时5元-8元调整至13元。开展带货网红培训,向全省推荐了149个带货网红培训机构。截至9月末,我省累计完成补贴性培训23万余人次,完成年计划的77.7%。

  记者 张雅静 万双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