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站位 高起点 高标准 吉林省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工作亮点扫描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28958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站位 高起点 高标准 吉林省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工作亮点扫描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28958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高站位 高起点 高标准 吉林省教育系统安全管理工作亮点扫描

2021-01-04 09:06 | 来源: 吉林日报

  学校安全工作事关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幸福安宁,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省教育厅始终高度重视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用最严明的制度、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督、最严厉的问责,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全面抓实校园安全各项工作。

  近一年来,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以“平安校园”为引领,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安全管理亮点纷呈。

  近日,记者随省安委办“白山松水安全行”采访团,走进我省部分中小学,所见所闻让人切实感受到了各地安全教育工作的扎实有效。

  安全融入课堂教学 全员创建平安校园

  走廊里随处可见消防安全宣传标识,两侧还有学生们制作的消防宣传知识手抄报、手工消防车和灭火器,看起来十分逼真……

  2020年12月21日,记者一行走进长春新区吉大慧谷学校。

  来到四年二班,一堂生动有趣的绘画课正在进行,老师在教孩子们手绘消防安全主题手抄报;站在三年四班的门口,可以听到孩子们美妙的歌声,唱的正是消防安全主题歌曲。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们了解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各学科老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孩子们的日常学习之中,让孩子们掌握更多安全知识。同时,作为小宣传员,回到家里还要向父母讲述安全知识,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树立安全意识。

  吉大慧谷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欧炜告诉记者,全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政府的“四位一体”共同体模式,让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参与到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中,让消防安全工作成为共同的责任和义务,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方向让消防安全工作同频、同步、同发展,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营造了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消防安全的工作形式和内容,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不断提高,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着眼“三尺门外” 梳理校门口拥堵

  “我以后要告诉妈妈,到了校门口即停即走,不要造成拥堵。”2020年12月21日,在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岳学校三年二班,一场生动的交通安全主题班会正在进行中。

  课堂上,同学们各抒己见,畅谈什么是文明交通,跟老师一起学习交通安全法规和常识。校门口拥堵的情况,孩子们也都看在眼里,面对老师播放的校门口拥堵的视频,同学们纷纷表态,要从自身做起,遵守交通规则,还要做父母的安全宣导员。

  “家长将车开到校门口,我们有老师负责开车门,把孩子接下来送到校园,家长的车不用调头直接就可以开走了。”学校党支部书记郝家明告诉记者,通过着眼“三尺门外”,使校门口的交通拥堵状况得到极大缓解,师生的交通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我们从多方面入手,维护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走在华岳学校校园里,随处都可以看到LED屏滚动播放的交通安全宣传标语。自建校以来,学校不断强化师生交通安全意识,开启“小手拉大手”形式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发布接送孩子的相关规定,引导师生和家长遵守规定,缓解交通压力。学校还倡导家长做义务交通疏导员,共同治理校门口拥堵的问题,确保学生平安上下学。

  多方发力织密校园安全网

  “过马路,左右看,要走斑马线;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耐心等;不在路上贪玩耍,危险地方绕着行……”2020年12月22日,伴随着整齐的口令声,梅河口市第五实验小学体育老师正带领孩子们做课前手指操。

  校长林显明向记者介绍,这是体育教师结合体育课前的热身锻炼,自编的安全教育儿歌。学校将常规的安全课、道德与法治课作为重点课程体系之一,安全教育课做到教师、教材、课时三落实。安全教育从小抓起,通过创新安全教育形式,灵活制定本校的《日常行为规范》,除了早会讲安全、班会讲安全,校会讲安全的“三会”常规工作,还坚持做到“时时讲、天天讲”,警钟长鸣。

  2020年12月22日,记者来到正在举行消防演练的梅河口实验中学。提起校园安全管理,校长李威告诉记者,学校从校长到班主任,从门卫到食堂负责人,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全校教师实行一岗双责,承担安全管理责任。学校充分利用班会、文化墙、手抄报、讲座、观看视频等形式,进行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培训。

  在抓好校园安全预防工作中,梅河口市上下联动,着力实现安全管理素养专业化、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重点领域整治科学化、应急防范处置制度化。近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不断加大校园安保投入,每年投入150余万元用于更换老旧监控设施设备和增加学校监控点位。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

  教育系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校园安全织密了“防护网”,拧紧了“安全阀”。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处处长苗威表示,省教育厅紧紧围绕省政府提出的“五个不能”总要求,切实保障校园安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狠抓责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不断加强基础保障,采取有效举措,加大教育力度。目前,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300多次,参与活动师生人数超过500万人次。

记者 隋二龙 王秋月 郭树仁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