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斌代表——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3059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冯斌代表——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徐慧 33059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冯斌代表——加强技能型人才培养

2021-01-26 11:04 | 来源: 吉林日报

  作为来自一汽解放生产一线的人大代表,冯斌始终关注工人群体的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

  “随着经济转型、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一线工人的职业能力和技术水平面临挑战。现在部分工人由于生产线工种限制,劳动单一重复,职业成长通道闭塞,长此以往容易消磨职业理想和激情。”冯斌认为,吉林省产业工人众多,更应重视此类现象。

  “制造业全面振兴,需要‘新鲜血液’不断注入。但目前企业招收技能工人面临‘招工难’,不少职业院校出现‘招生难’,许多大学毕业生却因缺少职业技能遭遇‘就业难’。”过去几年,冯斌通过自己的劳模工作室推动校企合作,带领学生参与实践,从中了解技能人才培养现状。他表示,目前我省职业院校水平尚有提升空间,社会轻视职业教育的偏见也有待扭转。

  面对这些问题,冯斌建议,职业院校应考虑按照企业用工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实施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大力弘扬劳动模范、高技能人才的先进事迹,制定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有效措施,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给予一线工人更多关注,全面提升技能人才的各项待遇水平和社会地位,提升广大技术工人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让工人职业产生更大吸引力。

  冯斌说:“未来几年,我国技能劳动者需求将不断增长。要使技术工人成为更多人的职业选择,就要多方发力,让其成为拥有良好发展前景的职业。”

吉林日报记者 华泰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