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0年度全省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情况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梁欢欢 33566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0年度全省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情况 为您讲解-民生在线 梁欢欢 33566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为您讲解

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2020年度全省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情况

2021-04-16 08: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5日,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了获悉,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2020年度全省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情况,对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考评结果进行通报。优秀档次为长春市政府、白山市政府、延边州政府、辽源市政府。

  2020年,全省各地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创新进取,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全省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就业工作方面。长春市开展“重点企业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行动”,有效保障了重点企业用工;首次组织“公共卫生辅助服务员-防疫专业”线上培训,填补了一项国内空白;持续开展基地创建活动,积极为返乡创业人员搭建平台,深入推进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吉林市强化措施,着力稳定就业岗位、着力稳定重点群体就业、着力扶持创业带动就业、着力加大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确保群众收入稳定;建立登记失业人员定期联系和分级分类服务制度以及失业人员认领、分级分类服务和动态管理机制。四平市运用劳务输出联盟与“1+2”模式共同促进转移就业;打造“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打通市、县、乡、村四级就业服务网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辽源市大力实施“百千万网红直播”计划,坚持就地就近就业和稳定向外输出就业的“两条路并行战略”,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招聘活动等多渠道方式促进就业。通化市实施“千名学子归巢计划”和“万名学子兴企计划”的人才兴市战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白山市实施岗位开发、政策引进、就业吸纳、招聘会引进、平台孵化等激励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强化贫困劳动力群体实用性技能线上培训等具体政策措施,为实现贫困劳动力和返乡人员稳就业出实招。松原市组织开展万人“集中招聘季”活动,吸引留住高校毕业生、招聘人才回流。白城市在省内首创“云招聘”形式,举办青年人才大型网络快手直播招聘会;组织企业和求职者线上点对点对接等方式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延边州持续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执行效力、增强发展动力、提高就业能力、挖掘岗位潜力,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就业。

  创业工作方面。长春市疫情期间采取特事特办,降低企业贷款申请门槛,为受疫情影响的申请人办理延期等办法,在提升创业担保服务效益上出实招。四平市夯实创业培训基础,加强创业载体建设,持续推进创业平台发展,以创业促进就业。辽源市通过健全推进机制、创新项目推荐、搭建载体平台、优化资金扶持等方式强力推进返乡创业。通化市通过“五库”和“三平台”建设,完善服务载体建设;对市政府评选的优秀农村返乡创业人才进行奖励,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白山市强化网创培训,助力创业规模化发展,立足电子商务、直播销售等行业发展实际,从源头入手,强化创业技能提升。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通过提高单笔贷款额度,扩大担保人员范围,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对稳就业促就业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梅河口市开辟了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协调经办银行实施预约上门“一站式”服务,提高了放款效率。

  存在的主要问题

  就业结构化矛盾依然存在。受疫情影响,求职应聘人员流动受到限制,企业用工在短时间内受到一定影响。部分企业为节省开支,缩小规模,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求职者的就业难度;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省内“985”“211”等院校优秀应届毕业生留省比例不高,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回流不足,人才流失现象没有得到明显改善。

  就业困难人员帮扶难度大。就业困难人员存在就业主观愿望不够强、就业技能单一、职业选择面窄以及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等客观问题,导致就业竞争力不强,就业帮扶难度较大。

  基层服务平台存在短板。个别县(市、区)部分基层平台尚未完全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制约了工作的深入开展。部分乡镇(街道)、社区基层机构改革后,基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站(所)专职人员较少,导致人员职责堆叠、工作不顺畅。

  考评结果

  优秀档次:长春市政府、白山市政府、延边州政府、辽源市政府。

  良好档次:吉林市政府、四平市政府、通化市政府、松原市政府、白城市政府、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政府。

  对优秀档次的市(州)政府予以表扬,其中对优秀档次前三名的长春市、白山市、延边州在2021年度就业补助资金、创业专项资金、社会保障资金分配时,给予一定的倾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图片为网络截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